中国大陆 刘鹤下周谈判有两大不寻常 ...

刘鹤下周谈判有两大不寻常 最后一障碍或解决

794
刘鹤将率团赴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美联社)

【2019年05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北京进行的第十轮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于昨天(5月1日)结束。下一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周日(5月5日)率团到访华盛顿,展开第十一轮谈判。他此行有两大前所未有的安排,令外界猜测这可能成为谈判收官之旅。但最后究竟是握手言和,还是谈判破裂,目前还未有定数。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透露,刘鹤将率领100多名官员访美,进行5至6天的谈判,以敲定一份最终协议。

如果消息属实,下一轮谈判中方随行官员之多、谈判时间之长,都是自中美于去年年中开始就贸易战展开谈判以来前所未有的。

外界猜测,这可能意味着中方将其视为收官之战,因此预拨充足的谈判时间,且一份最终协议必然涉及众多领域,随行官员众多是以策万全。

相比之下,刚刚结束的第十轮谈判仅进行了不足48小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前日率团抵达北京,昨天谈判结束后努钦发推称其“富有成效(productive)”,但并未透露进一步细节。

此前《华尔街时报》引述消息源称,双方第十轮谈判的争论焦点是美国是否取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国希望保留一部分来作为执行协议的工具,中方谈判代表则认为这些关税是一种侮辱。

消息说双方已就这一问题反复讨论了一个月。美方将惩罚性关税视为执行机制的一部分,因此拒绝完全放弃;中方则说这会令领导层难堪,还把企业与民众拿来做了挡箭牌,指维持关税会令他们难以接受,但观察人士认为,背后真实理由应是这可能会被习近平的政敌拿来大做文章。同样不可忽略的是,维持关税带来的不确定性会令当局无法摆脱中国经济下行的困扰。

昨天谈判结束后,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两个消息源指,双方在关税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国计划“很快”将取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10%的关税,但对于首两轮加征的500亿中国商品25%的关税,很可能将保留至2020年11月大选结束后;且双方已就执行机制达成谅解,虽然细节仍需确定的,但它将密切依循莱特希泽向议员们描述的框架:以一系列会议来处理对于中方执行协议合规方面的不满,如果争端无法解决,美国将采取单边关税行动。

有媒体称这是美方在关税问题上做出的让步,但如果将消息综合来看,这种解读有失偏颇,美方保留了部分被中方视为“侮辱”的关税,显然也未放弃将关税作为执行机制的一部分。

不过美国官方并未对上述消息做出证实。如果确如Politico网站所说,双方已基本解决关税这一最后障碍,刘鹤下周的行程可能就真是收官之旅。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前天在洛杉矶一次会议上已经开始给谈判施压,称双方不会一直磋商,白宫对达成协议也并不感到“狂热(fever)”。

他说:“任何谈判都是这样,会有某个时刻你认为,‘我们正接近达到目的,那就继续前进’;另一方面,也有某个时刻你会举起手来说,这不会有任何结果。”“你会在未来两周内知道(美中谈判)会是哪种结果。”

虽然有媒体指这显示美方急于达成协议,但其实熟悉川普的人不难从中辨认出属于这个谈判老手的策略风格。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昨天发布声明,除表示谈判再获进展之外,也重申其两大核心:“磋商仍然着重在如何能够就结构性改革议题取得巨大进展,以及重拾美中贸易平衡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