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贸易战】川普要求公司...

【中美贸易战】川普要求公司撤離中国後 刘鹤突然变调对美国喊话

1496

【2019年08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五宣布将中国商品关税再加5%一事,被认为不仅可被视作中美贸易战的一个重要节点,而且可能激发北京与华盛顿之间一场更大的冲突。

川普在宣布增加关税的同时,在推文中要求美国公司撤离中国,“立即开始寻找替代中国的选择,包括把你们的公司迁回家,在美国制造你们的产品”。

之后,川普在飞赴法国参加7国集团峰会的路上再发推,说明了他下达这一命令的法律依据:那些对总统权力“根本没有概念”的人应该看看1977年的《紧急经济权力法》。

表面上看,川普上述决定似乎是在中方宣布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后,怒上心头的反击。但其实,早在2018年12月,博讯网就曾发布一篇报道说,从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处获悉,美国多个部门联手合作,历时半年,即将出台一份综合分析中国经营环境的报告,当中含有美资企业在中国遭遇的各种不公平,甚至歧视性待遇。报告说,虽然外企在中国遭遇种种问题,但绝大多数企业都怕北京报复而忍气吞声。

也就是说,川普对在华美企的处境心知肚明,今次的决定也是基于以年计的调查研究的,北京这次决定实施关税报复可能正好给川普送上了一个拍板定夺的时机。

在中共官方媒体还在讨论川普究竟有无足够权力要求美企撤离时,分析人士已经提出,事态发展至今,无需总统动用法律手段,企业仅出于避险考虑,也一定会开始撤离。

自媒体节目《财经全评论》昨天分析说,估计所有CEO下周都面临一个决策,要不要离开中国?怎么离开?

节目说:“当美国的决策当局已经决定和中方这么脱钩的时候,企业家要考虑的不是怎么去硬顶,企业家的战略避险商业模式都会要求他们快速离开。”“因为现在不是赚不赚钱的问题了,而是双方的商业环境很差了,员工的安全、资金的安全、技术的安全都有问题。所以企业的董事会不会愿意在这种高风险的环境里呆下去,他一定会想离开。”

外资若要撤出,不仅会引发失业潮,对北京来说,最致命的还是会带走外汇。

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号称3万亿美元,但有人曾计算说,若从2010年起算获利,利润率仅按照官方公布的GDP增速,外商直接投资资产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这些钱外资撤离时必然要带走。而中国今年到期的外债,仅据保守估计就高达1.9万亿美元。可以想见,外企一旦快速全撤离,中共国库不仅会被掏空,而且会没有能力偿还外债。

北京当局自2016年起就开始限制外企将外汇带离中国,比如德意志银行与日本财团都曾遇到无法将钱汇出的问题。接着,中共今年使出一大毒招——规定外资只能带走人民币。央行1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改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知》,其中称:对于境外投资者在境内依法取得的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银行按规定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后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

这条规定当初是静悄悄推出的。但在川普总统下令后,一旦美企开始大规模撤离,这条规定就会走上台前,外企发现只能带走不断贬值中的人民币时,中美间可能爆发新一轮冲突。

逃美富商郭文贵此前曝光中共应对美元危机的另一招——在葫芦岛设厂,印刷港币,再兑换美元。郭文贵说,因为港币实施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北京此举,相当于印刷假美元。

但香港局势动荡加剧,呼唤美国取消港币联系汇率制的声音不断响起。特别是,林郑月娥政府一直以来的所做作为,令西方各国越来越认定其为中共中央政府的傀儡,不具独立性。这都增加了美元与港币脱钩的可能性。

一旦没有美元,北京政府如何偿还外债?如何托起人民币汇率?如何在海外购买粮食、原油?

早在7月份就已经曝出中国今年最大的美元债券违约事件之一——号称“中国版摩根士丹利”的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中民投)表示不会偿还8月到期的5亿美元债券。

切莫以为这只是反映了中国民企的困境。中民投深度参与中共政府力推的“一带一路”;国内早有财经媒体曝光该集团是“民生银行的儿子”;还有,中民投4月时便有价值8亿美元的债券违约,是靠中国建设银行的担保信用状帮忙还了3亿美元。这都显示该集团与中共官方及各大银行之间关系密切。该集团的困境其实是中国经济困境的缩影。

北京官方近日承认,今年中国大豆短缺8660万吨。贸易战截断了美国供应渠道,巴西的大豆涨价70%。即便中共不计成本,它又有足够的外汇去购买巴西大豆吗?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继猪肉之后,豆制品也会实施配给制。下一步,中国可能遭遇粮食荒的冲击。

在川普政府宣布再加5%关税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学者们猜测说,这可能把北京带入一个死胡同,北京下调人民币来抵消关税,川普政府可能会因北京操控汇率宣布与中国金融体系脱钩,将中国逐出美元市场。

《财经全评论》就提到这种可能:“人民币贬值那就等于把商品往美国送,通过免费商品来打击美国市场。华为就干过这事,一百万华为手机送到美国来,免费送,来打垮苹果。”

节目说,川普政府不会允许这种情况持续,可能使用的对策之一是,“美国可能会把大部分中资银行的美元业务停掉”。

这对北京政府来说,无异于死路一条。

北京当局上周五来势汹汹对美国宣布实施报复性关税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今天在重庆出席一个会议时说,中方“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人民利益”。

这究竟是北京在回撤,还是反映了中南海围绕中美关系存在不同的强势的声音?外界还在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