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刘鹤几天后赴美签署协议 ...

传刘鹤几天后赴美签署协议 留下一大疑问待解

429

【2019年12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最近传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周六赴美签署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消息。不过,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却表示,永远不要相信匿名消息。这份贸易领域重大协议的背后是政治上的角力。

《南华早报》昨日引述匿名消息源透露,刘鹤接受美方邀请,将于本周六率团赴华盛顿,届时有望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为中美贸易战降温。消息说,中方代表会在华盛顿逗留数日至下周中。

报道提到,这一行程至今尚未获中美双方证实。

同一天,纳瓦罗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提到了上述消息。

他说:“永远不要相信来自匿名消息源的报道。(真实消息)可以从川普总统或……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那里获取。”

不过纳瓦罗补充说:“我们可能会在下周签署协议,现在正等待翻译文本”,“你需要将它翻成中文并复核确认双方文本是一致的。”

他并透露,86页的协议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停止强迫转移技术,及货币操纵等,较具体的内容会尽快公布。

中美两周前同步宣布就首阶段协议初步达成一致,只剩文本翻译与安排签约。但两周来,北京方面对谁来签约这一话题一直闭口不谈,华府方面则出现不同说法。

莱特希泽稍早表示,预计由两国部长级官员在2020年1月初于华盛顿签署协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就透露,可能由中美元首办一场签约仪式,也可以由主持谈判的莱特希泽和刘鹤代表签署。

但到圣诞节前,川普总统突然发声说,他将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亲自签约。

对此,有分析指,习近平宁愿将这一有政治风险的任务交给下属去经办,清楚了解中南海内斗的川普原本同意给习留几分空间,但在看到中共外交及宣传系统在相关话题上一直表现的被动与不情愿后,决定通过要求习亲自签约来施压,督促他尽快解决内部压力,给首阶段协议画上一个句号。

中美宣布初步达成协议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公布,北京同意未来两年内进口美国各种商品的总额要比2017年高出2000亿美元,也即每年多花销1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商品;作为交换,美方在两项关税上做出让步——搁置原拟12月15日对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5%的关税,并将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自15%降至7.5%,两项相加,中方每年仅节省了330亿美元。

从这一角度看,北京承诺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开销,换得美国每年减少330亿美元关税,中共是吃亏的一方。再加上北京料还在包括知识产权等致命问题上做出某些承诺,因此,有观点指,这份协议一旦签署,可能令习近平在中共内部面临政治压力。这被认为是习近平不愿亲自签约的主要原因。

与中美贸易协议同等重要的《美墨加协议》是由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元首共同亲自签署。至于中美协议的签署人,外界认为,决定权其实在川普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南华早报》前述消息引发一个疑问:刘鹤此行将在华府停留的时间甚至超过了此前几次进行高级别贸易磋商的时长,在中美贸易协议已经初步达成的背景下,刘鹤安排超长行程所为何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