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流感季到!中国多地疫苗被黄...

流感季到!中国多地疫苗被黄牛炒飞 还一针难求

366
中国流感疫苗一针难求 (示意图,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随着秋季到来,专家警告中共肺炎疫情(新冠肺炎)与流感同时进入高发季,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但中国多省疫苗针被炒至高价,甚至一针难求。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团队9月曾警告,新冠疫情可能出现第二波高峰,加上流感季到来,建议在9至10月接种流感疫苗。再早前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也曾说,在秋冬、冬春季节,一旦新冠病毒合并流感,会增加甄别诊断难度。他表示,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并建议不要晚于10月接种。

但有数据显示,中国往年流感疫苗供应量约3,000万支、覆蓋率不足2%,今年需求更是激增,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重庆、四川和甘肃等地自9月起都出现流感疫苗短缺。

《中新经纬》报道,北京一市民想预约接种流感疫苗,但被东直门社区服务站保健科的工作人员告知,9月至今只批了180支疫苗,全部打完,但从9月23日至9月29日已有1000多人预约,至于什么时候能预约上“这谁也说不准”。

这名市民又联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方称预约已排到11月底,建议改到私立医院试试。连番失败后,这位市民转向黄牛求助,获知“现在只能安排四价疫苗…厂家与医院也是有啥安排啥,加钱也不能选”,而且价格暴涨,10月份一针人民币398元,11月一针329元。若与北京社区医院一针四价流感疫苗128元人民币的价格相比,黄牛价接近普通接种价格的三倍。

但《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医疗机构负责人Johny Lee分析指,流感疫苗通常半年前已订货,估计“内地炒风多过一切”,而过往内地人涌港打疫苗,但今年因疫情影响未能来港,以其医疗机构为例,供应量较往年急跌40%至50%,每星期消耗不多于10针。

内地人今年受疫情影响难赴香港及台湾接种,被认为是一针难求的原因之一。

台湾的公费流感疫苗自5日起开始为有需要人士免费接种,今年提供603万剂四价流感疫苗,总统蔡英文提醒民众勿忘接种。

香港科技大学近日提醒成员可于本月中以先到先得形式注射疫苗后,据港媒,内地学生看到校方通告四价流感疫苗只需240港元,都议论指希望赴港到学校诊所打针。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