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鮑里斯在哪兒?”__保守...

“鮑里斯在哪兒?”__保守黨領袖競選大热曾缺席電視辯論會

218
保守黨領袖競選人缺席電視辯論會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梅音編譯報導】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魁暨下任首相争夺战举行第五轮投票。前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斩获160票,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获得77票,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以两票之差被淘汰出局(75票)。这意味着“相位”将在约翰逊和亨特之中产生。

回首此次党魁竞逐过程中约翰逊的表现,并非星光耀眼,但他在首次电视辩论中缺席的一幕,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英國時間6月16日晚間,保守黨領袖競選人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以空無一人的藍色論壇的方式,出席第四頻道(Channel 4)保守黨領袖辯論。他的缺席提醒人們,他是候任首相。相反,觀眾們被賦予了這是一次關於第二名爭奪戰的迷人洞察力。

據英國媒體6月16日報導,約翰遜因害怕得落荒而逃而受到競爭對手的批評。事實上,他是保守黨領袖競選中僅存的六名候選人中,唯一一位表示不會參加6月17日由政治記者安排的威斯敏斯特競選活動的人。

“鮑里斯在哪裡?”第一輪投票的亞軍亨特(Jeremy Hunt)問道,“如果他無法面對五位相當友好的同事,他將如何應對27個歐盟國家?”在提到英國退歐危機時,這位外交大臣補充道。

約翰遜的團隊認為,他之所以能在辯論中獲勝,僅僅是因為他沒有出席:他們的算計是,作為領先者,他在與五位急於絆倒他的競爭對手進行電視直播辯論時,不會有什麼收穫,反而會損失更多。

由於保守黨議員將于6月18日進行下一輪投票,這場辯論對其他候選人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機會,他們希望借此建立勢頭,進入候選名單,最有可能在與約翰遜的決勝選舉中勝出。大約16萬黨員將在下個月做出最後的選擇。

亨特為人圓滑,但缺乏像他的競爭對手那樣的激情。他承諾“走中間路線”,並在英國退歐問題上傳遞出溫和的信息,這使他在這場競選中令人放心,但沒有缺席的約翰遜帶來的興奮。

亨特多次提到他的中國妻子露西亞(Lucia)。一些人認為,這是在挖苦約翰遜不那麼傳統的私生活。

戈夫調動了人們的熱情,聲稱他有辯論技巧“分散科爾賓(Jeremy Corbyn)的團隊”,並聲稱工党領袖“害怕”他。

但在一些最激烈的交鋒中,英國環境大臣將矛頭轉向了同為退歐派的拉布(Dominic Raab)。拉布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暫停議會,以達成無協定的退歐。

戈夫表示:“關閉議會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你必須允許議會投票。除非議會投票通過,否則你不能脫歐。我將捍衛我們的民主,你不能違背議會的意願把英國趕出歐盟。”英國退歐前大臣拉布回應稱,戈夫將對布魯塞爾“屈服”。

拉布先生被問到他最大的弱點是什麼時,他說,顯然是被要求經常微笑來軟化自己的形象。“我是個不安分的人,總是想把事情做得更好,”他回答說,這讓他周圍的人感到“沮喪”。

隨著約翰遜吸引了許多硬脫歐人的選票,拉布在競選中留下印象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充分利用了自己布里斯托爾一個工人階級地區的背景,與周圍四名牛津大學(oxford)畢業的男性做了一番區分。他表示,自己將“在全國擁有廣泛的吸引力”。

賈維德曾就讀於埃克塞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後來成為一名薪酬豐厚的銀行家。他希望實現英國退歐——如果必要的話,通過不達成協議的方式退出——重點是解決退歐公投帶來的社會問題。

本月早些時候,英國政府沒有邀請內政大臣出席為美國總統川普舉辦的國宴,他承認自己不知道原因。戈夫表示,內政大臣是一位“英雄”,他不需要與美國總統共進晚餐來證明自己。

斯圖爾特(Rory Stewart)與觀眾進行了最直接的接觸,他談到了英國退歐,就意味著會對切達乳酪(Cheddar cheese)徵收的關稅,並通過一個複雜的隱喻,講述了他試圖把三個垃圾袋放進垃圾桶的故事。

他表示,與其他四名候選人不同,他認為特蕾莎·梅(Theresa May)談判達成的脫歐協議是與歐盟達成協議的基礎。他嘲笑了這樣一種觀點,即如果英國採取自我傷害的“無協議脫歐”策略,布魯塞爾方面會受到威脅,從而提供更好的協議。

在其發言結尾時,他堅稱自己仍是“局外人”。但是,如果斯圖爾特能在6月18日的下一輪初選中勝出——他需要獲得33張選票才能進入第三輪——第四頻道的辯論表明,他仍有可能成為本次競選的意外之選。

接下来的结果可谓有波澜,但无惊险。约翰逊以大热的姿态挺进“决赛”。

按计划,在最后一轮投票结束后,约翰逊与亨特将接受16万保守党成员的邮寄投票,时间从6月22日开始,最终结果将于投票开始的四周后宣布。但这之前,约翰逊和亨特将一起参加于7月9日在ITV电视台举办的保守党领袖辩论会。这是一次决定下一任英国首相人选的关键之战,精彩可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