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5月30日:...

历史上的今天,5月30日:彭丽媛重塑《白毛女》

762

【希望之声2019年5月30日】(主持人 江峰)

鲁艺培养了我们后来所熟悉的中共建政后的党的文艺工作者:“艾青、丁玲、贺绿汀、贺敬之、王昆、于蓝、孙铮”。

创作的作品里最为成功的,就是歌剧《白毛女》。

“鲁艺”的院长周扬在演出结束后会见了“西战团”的编剧邵子南,很自然地问了一句“最近在忙点啥?”“哦,我们搞了一个戏曲剧本,白毛仙姑”。“好呀,这个题材我听过。说在一个山洞里,住着一个浑身长满白毛的仙姑。仙姑法力无边,能惩恶扬善,扶正祛邪,主宰人间的一切祸福。至于这仙姑到底身居何方则说法不一。你拿来看看呀!”

周杨剧本看过后,艺术家的直觉却告诉他,这种新的东西肯定值得探求。立即决定由“鲁艺”创作,就以“白毛仙姑”为题材,演出一部大型舞台剧。

贺敬之很快就完成了新的剧本。新剧本也不是白毛仙姑了,叫《白毛女》。那个周杨没办法说出来的新东西,也创作出来了,那就是[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白毛女》的定位是歌剧。

1945年4月28日,中共七大召开的前一天,《白毛女》举行了首场演出。

1945年5月30日,历史上的今天,白毛女的改编版本正式在延安公演。

改编后的白毛女,大大的激发了中共军队的仇恨。许多部队前一个晚上看白毛女,第二天上战场,比战前动员都好用。

2016年,中共党、政、军联合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各地组织观看由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的新版3D歌剧电影《白毛女》。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