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5月29日:...

历史上的今天,5月29日:珠穆朗玛峰登顶

296

【希望之声2019年5月29日】(主持人 江峰)

珠穆朗玛峰,地球的第一高度。西方人把她叫做艾佛勒斯山峰。自古藏族人便将珠穆朗玛峰尊为神明。

1921年,一支英国登山队来到了绒布寺。这些金发碧眼的人,是要来登顶的。

寺庙为这些血气方刚的英国人举行了藏传佛教祈福仪式。

绒布寺看着离珠穆朗玛才20公里,但那可是人类体能、心智、毅力的极限。更重要的是,神女是不是允许你登顶,才是关键。 时间到了1952年。天生的攀岩者,当地的夏巴人丹增协助瑞士登山家兰姆波特做登顶尝试。

本来,这是一个好天气,他们已经抵达8600米的高度。白色的峰顶顿时朦胧起来,风雪越来越紧。还剩下200米的高度,谁能不沮丧呢?两个人没有说一句话,掉转方向,开始下山。

人们并没有停下登顶的脚步,整整一年之后,历史上的今天,1953年5月29日,珠穆朗玛峰在她亘古的寂寞中,发现了两个执著顽强的小黑点,在向她移动,这是两个人类,山神没有惊动女神,默默的看着他们。接近正午的时刻,晴空下的阳光照着两个小黑点,出现在珠穆朗玛峰的峰顶。

十几分钟后,阳光伴着微风,目送着他们小心翼翼地下山而去。

夏尔巴人丹增·诺盖和新西兰人埃德蒙德·希拉里​​,刚刚创造了历史,第一次在世界之巅留下了人类的脚印!

如今,登珠峰早已不是专属于职业探险家的运动,此前的70多年,人类亲近珠峰的方式都是自主攀登。如今,商业登山改变了一切。

至于珠穆朗玛峰登顶的宣传,也留下了骄狂的金钱的印记。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