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4月26日:...

历史上的今天,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污染

434
切尔诺贝利灾难后果 (维基百科)


上世纪的70年代,美国和英国已经造了50多个核反应堆,而苏联才7个。苏联政府下令快马加鞭,发展核能工业。为了尽快完成建设,必要的安全措施被省略了。

1986年4月25日,位于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开始进行技术测试。根据要求,四号机组开始逐渐降低输出功率,这就像一个全力奔跑的庞然大物,正慢慢的减速。

碰巧的是,有个小型发电站无预警跳机,于是测试被推迟了,这个庞然大物又被要求加速跑起来。到了凌晨,电网不需要那么大的电力供应了,于是核电站决定继续测试,就等于再次奔跑起来的庞然大物第二次减速。

操作员托图诺夫错误地将控制棒插得过深,让反应炉达到停机状态,这就等于急刹车。庞然大物发生了蒸汽爆炸,2000吨的反应器顶上那个盖子,砰,炸飞了。放射性污染物进入了大气。

时间定格在凌晨1时23分,1986年4月26日,也就是历史上的今天,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

释放出大量高辐射物质,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最惨烈的核灾难。向外释放的辐射量相当于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原子弹爆炸当量的近500倍。

一个小时后,有下属报告,核电站附近的核辐射已经超过正常范围8万倍。主任走上前去,大声的吼叫,你这是传播谣言,制造恐慌!“保卫处,把他抓起来。”这种隐瞒事故真相的做法是社会主义苏联的共产党干部的标准动作。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