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3月18日:...

历史上的今天,3月18日:揭开“巴黎公社”真相

1355
巴黎公社掌权期间摧毁旺多姆圆柱 (此图片后被用于鉴别和处决公社社员)(维基百科)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路易十六和王后被送上了断头台!法国就开始了革命与王朝复辟之间的拉锯,这边喊完,我王万岁,那边就接着喊,共和万岁。

也是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思想、社会体制的争论、实践,探索变革的时期,主要也来自于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思潮的冲撞。在这期间,有个短命的只有两个月的政府存在过,我么今天说说,巴黎公社。

普法战争是产生巴黎公社的大的历史背景。

这里要说说巴黎公社暴动的第二个原因。

原来抗击普鲁士人的民间武装,国民自卫军对临时政府越来越不满,临时政府的总统梯也尔这时突然想起一件事儿来:慌什么,蒙马特高地上的400门大砲,你们还没有搬出来,去,把他们搬到凡尔赛去。

结果就在蒙马特高地,为了争夺这些大炮,历史上的今天,1871年的3月18日,城市暴动开始了,巴黎公社成立,十天之后,选出了公社中央委员会,管理城市。当时马克思非常具体的指导巴黎公社怎样宣传梯也尔的罪行,在名誉上搞臭他的部长们,是卖国贼、骗子、嫖客。

巴黎公社高喊民主自由的口号,实际呢?掌握政权之后迅速变脸。

耐人寻味的历史,听江峰详细道来。看视频更过瘾。

Youtube上免费订阅(subscribe)江峰时刻,精彩节目不会错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