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七) 】天顾刘邦风起兮 彭城惨败大溃逃(视频)

320
韩信篇十七:天顾刘邦风起兮 彭城惨败大溃逃  (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七:天顾刘邦风起兮 彭城惨败大溃逃 (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七:天顾刘邦风起兮 彭城惨败大溃逃   点击收看视频:

导语:上一集朋友問:“真是大風救了劉邦?” “這就是天顧劉邦。”

我說:“項羽屠城的殘暴,已經是「天厭之」了。儘管劉邦不爭氣,也不能就這麼讓劉邦死了。但是,也不能顯現出天神的樣子,來個神救了他。用大風這種形式,也不露天機,迎面吹得項羽軍兵睜不開眼,吹出來一條路——就這條路風最大,楚軍自然避風讓開,而劉邦領張良一幫文臣和親兵衛隊,眯著眼、順著大風往外跑。當時人都看不清,站在局外看這段歷史影像卻很清晰,明顯是大風救了劉邦,三百多人順著風力最大的風路,跑出去了。”

朋友問:“劉邦著名的《大風歌》,有他感恩這場大風的意思? 我說:“是啊,但是,劉邦更主要的,是顯示他天命在身。 “項羽殺到後來,看沒有劉邦,就火速返回彭城,派人追擊劉邦,務必全殲。”

朋友問:“項羽沒去追劉邦麼?史書這裏記載含糊。”我說:“沒去。你猜為什麼?”朋友說:“他太大意了?以為隨便就能滅了劉邦?”

我說:“不是,他怕韓信。他殺回彭城最怕遇到韓信,因為韓信閃電定三秦,又橫掃魏、河南、韓、殷四國,項羽實在害怕。韓信風卷七國,那是項羽自己也達不到的。他回來拼命,和劉邦軍隊一交手,就知道韓信不在,因為劉邦的軍隊亂成一鍋粥了。他追擊也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都沒派得力的大將去,派了一個偏將,帶一萬人,去試試韓信深淺,他嘴上說處理彭城大事,實際,是怕韓信。項羽真實心理在歷史影像中,非常清楚。”

朋友又問:“劉邦在逃難的過程中,為了讓馬車跑的快一點,真把自己的兒女推下車三次?”

我搖搖頭,“那是誤傳,我追查的歷史影像,看到的真實情況可不是這樣。

“你聽我按順序講啊,劉邦一路狂奔,逃往彭城西北方向的下邑,那是逃向滎陽的必經之路。同時讓手下人繞路去旁邊的彭城西北邊的沛縣,去接他的家小。”

朋友說:“史書沒說是劉邦讓接的,看來劉邦還有點良心啊。”

我說:“如果劉邦不讓去接,也沒人去接。因為劉邦籠絡手下人靠的是利誘,真正為劉邦盡忠、恪守信義的太少了,基本都是心懷私利,一看不妙自己先跑,心裏都不管劉邦,所以彭城之敗,劉邦身邊的將領、謀臣一個死的都沒有,跑得真快。”

朋友說:“頭領都這樣,那士兵可慘了。”我說:“是啊,士兵沒馬,在後邊跟著跑,自相踐踏,正好給這些逃跑將軍擋著楚軍。“奉命去沛縣的將領,半路碰上了劉邦的女兒和兒子。原來彭城兵敗,漢軍全面潰逃,劉邦的家小還做夢等著劉邦把他們接到彭城去享福呢,可是一直沒等來劉邦,等來的卻是漢軍大敗的噩耗。他們在家臣審食其的保護下,趕緊逃奔下邑,呂後的兩個弟弟在那守衛呢。呂後帶的倆孩子被潰兵沖散了。劉邦派的將官,碰見這倆孩子大喜,拿他倆去報功就行了,不用再找劉邦家小了,自己逃命要緊,飛馬逃向下邑。

“審食其帶著呂雉和太公可倒楣了,把楚軍當成漢軍撞進去投奔,正好被扣。”

朋友指著地圖問:“現在有人說劉邦奔逃中,在下邑、外黃這布下了幾道防線。還說張良在下邑給劉邦出謀定下一個宏大的戰略:‘讓劉邦說降項羽的屬下英布,重用彭越,再讓韓信獨當一面,這三人就能滅了項羽。’歷史上對張良的這個宏圖大略評價非常高,稱為「下邑畫策」,和韓信的「漢中對策」可以並駕齊驅,這是真的麼?”

我反問:“你看呢?”

後記:

本視頻內容,根據古金的著作:《遙視歷史問天機》(部分)爲主編輯而成,作者嘗試用特殊的辦法選一些精彩的歷史篇章做一下還原展現當時的真實場景。本視頻將隨著作者,穿越歷史的迷霧,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過程中,去領略那些歷史留給我們的啟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媒体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