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历史故事:何人能当城隍神?...

历史故事:何人能当城隍神?

449
清廉正直的官吏逝世后,有的会转为城隍神。(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1月5日】

为官清正 逝世当城隍

历史上有传说,清廉正直的官吏逝世后,有的会转为护佑一方土地的城隍神。

清代人戴开庭先生,是康熙戊辰年的进士,任邵武(在今福建西北部)知府。戴先生为人平和,襟怀坦白,有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准则,疏于交际,生来不说大话。从任县令起家,历任礼部郎官,出任过大郡太守,从不妄取一物。

戴先生在邵武任上,似并无疾苦。一天,他坐在堂上审犯人,忽然莫名其妙地举起朱红笔,向空中写判语一样挥动后,扔掉笔,退入后堂,正襟危坐。家人不知是何缘故,案前囚犯还跪着等候发落呢。先生挥手说:“押下去,交给经历司,审录供词。”然后,对幕僚说:“赶快准备移交的文书,我要走了。”

说罢,命仆从备好洗澡水,他沐浴完毕,换好朝服,面朝南,闭目端坐,一言不发。他的几位公子,见他像要去世的样子,急得大哭,求他留下遗言。戴先生大声答道:“正直无私!”只此四字,再不多言。

等到次日天明,他的家人们,都隐约听到:空中有迎驾之声和鼓乐之声,再看戴先生,已经仙逝。

戴先生邵武的官府,离戴先生的老家湖州,相距有四千多里。戴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到家乡之前,有一天,忽然有个城隍庙的庙祝(管事人),登戴府之门,向戴家询问:戴先生在任所,是否康健?戴家见他问得稀奇,便盘问再三。那庙祝才迟疑地说:“昨天夜里,我梦见本地,调派来一位新的城隍老爷。仔细一看,竟是戴知府戴开庭先生,所以今天,我诚惶诚恐地前来恭问戴先生近状。”

后来,邵武的丧报送到湖州老家,人们发现,戴先生去世那天,正是此地庙祝梦中接待新城隍神之夜。这是阳世和阴间的同理,并且息息相通的验证。

戴先生毕生正直无私,死后成为护佑本乡的城隍神,是完全合理,毫不足怪的。

做人公道 委任城隍神

清乾隆癸未年,合肥的城隍庙建成,在落成前夕发生了一件奇事。

当时安徽舒城的县令徐绍栳,到合肥处理完公事连夜返回时,远远看见有一大队人马举着官员的仪仗,从合肥城出来,他们打的大灯笼上写着“合肥宰”的字样。在古文中“宰”字有主管、掌管、治理的意思。徐绍栳一看这不是长官的仪仗吗?于是马上命手下的差役快步赶上去询问并通报。

差役连忙追赶这队仪仗,可就是忽远忽近的赶不上。差役跟着追了十几里地,看到这队仪仗进入一户村民家后就不见了。差役立刻赶到村民家,听到里面传来阵阵的哭泣声。经询问才知道这家的老人刚刚去世了。去世的老人姓王,今年已有七十多岁,性格方正不徇私情,为人处世非常公道,是一个大善人。

老人去世前曾做了一个梦,醒来后跟家人说:“我睡梦中去了阴间,见到了阎王。阎王对我说,你的善行,早已被上天知晓,现在你阳寿将尽,上天将委任你当合肥的城隍神”。老人说完后不久便去世了,死前没有任何疾病,走的非常安详、坦然,没有任何痛苦。

差役把这一切汇报给徐绍栳听,徐绍栳才知道刚刚看见的并不是阳间的长官,而是迎接王姓老人死后当城隍神的仪仗。

人的生命并不只有一世,人做的任何善事或恶事都会有相应的报应。很善良的人死后生命将会得到升华,故事中的王姓老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资料来源:《前徽录》、《秋灯丛话》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