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历史跟英国开了个“愚人节”...

历史跟英国开了个“愚人节”的玩笑

303
全面退出欧洲市场一体化市场会使英国遭受重击。(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日】英国议会今天(4月1日)将就脱离欧盟的其它选项及方案继续进行投票。上周五(3月29日),原定的脱欧期限,脱欧协议在议会第三次遭到否决,尽管首相特蕾莎·梅承诺,如果协议获得通过,她愿意辞职。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英国在没有明确下一步方案的前提下再度向欧盟申请延期,那么欧盟将要求英国参加于5月下旬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今天是愚人节。有民众讽刺道,虽然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可以为英国脱欧进一步争取时间,但事实上也令脱欧进程回到原点。历史跟英国开了个“愚人节”的玩笑!

英国经济为政治的不确定性付出代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脱欧僵局中,首相特蕾莎·梅面对自己苦心经营的脱欧协议在议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否决后表示,英国需要“寻找另一条出路”。目前梅首相正在考虑将被议会已经三次否决的脱欧协议再一次提交议会,希望这第四次闯关能得到议员们的多数支持。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不得不加紧制定计划面对无协议脱欧,范围包括交通、能源、食品和饮水等。

英国零售业财团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表示,“英国经济为政治的不确定性付出代价”。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3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商业投资比前一个季度下降0.9%,与2017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2.5%。此次已是英国商业投资连续第四个季度环比下滑,如此连续下滑也是10年来首次。英国国家统计局援引英国央行的分析称,投资疲软主要与英国“脱欧”及其不确定性相关,商业投资放缓主要可以归因于“脱欧”。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修正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速为0.2%,与此前预估值持平。去年全年英国经济增长1.4%,增速低于2017年的1.8%。

而最新发布的英国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房屋价格指数显示,2019年一季度伦敦房价较去年同期下跌3.8%,创2009年以来最大同比跌幅;英格兰地区房价同比下跌0.7%,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英国皇家特许调查师学会(RICS)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3/4的房地产经纪人认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是伦敦房地产市场活动放缓的罪魁祸首。

去年11月28日,英国央行和英国政府双双发布关于脱欧的经济报告,对未来数种脱欧情形的经济走势做出了预测,双方都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其中英格兰银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英国或将面临比金融危机更严重的衰退,脱欧后GDP将下降8%,房价下跌30%,通胀上升至7.5%,英镑贬值25%等,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都将面临严重的衰退。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无协议脱欧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比金融危机更加严重。

“无协议脱欧”可能已成为“默认选项”

欧洲委员会表示,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局面,英国将成为没有任何过渡性安排的国家,“所有欧盟主要法律和条规都将不再适用于英国。这显然将给公民和商务活动带来严重的影响。”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在3月29日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第三次遭到否决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遗憾,并要求伦敦政府在4月12日前表明“其前进的道路”。声明同时表示,如今看来,4月12日“无协议脱欧”是一种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欧盟正在为“无协议脱欧”做应对准备。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也表示,“无协议脱欧”可能已成为“默认选项”。

分析认为,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还将意味着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多年来的一系列协议将化作乌有,贸易壁垒高企,外贸受阻,英国的经济将陷入混乱。

欧洲央行管委Knot在接受周日(3月31日)《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最大的风险是英国“硬脱欧”,市场显然还未其风险充分定价。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那么市场可能出现大幅重新定价的情况,英镑将面临压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警告欧盟领导人,市场还没有完全计价入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BBC说,英国议会将在今天就“脱欧”的其他选项及方案继续进行投票。投票中,如果有一种“脱欧”方案胜出,同时政府也赞成这种方案,那么首相特蕾莎·梅将有可能向欧盟申请进一步延期以落实该方案。而如果议会仍然无法通过投票达成一种明确的方案,或是方案遭到政府的反对,那么在4月12日来临之际,英国要么“无协议脱欧”,要么取消“脱欧”,要么继续申请延期。但如果英国在没有明确下一步方案的前提下再度向欧盟申请延期,那么欧盟将要求英国参加于5月下旬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选举后英国仍然面临再次对协议进行投票、与欧盟重新谈判、二次公投、重新大选以及取消“脱欧”这几种选项。

BBC分析称,参加欧洲议会选举,显然是英政府不愿看到的结果。特蕾莎·梅曾多次表示,在“脱欧”公投近3年后,英国人民还要投票选举欧洲议会议员,这将是“英国议会政治的集体失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