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六四30週年 毛澤東大秘日...

六四30週年 毛澤東大秘日記爆真實鎮壓場景「禽獸不如」

786
1989“六四”天安门惨案照片(希望之声合成)

【2019年05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报导)香港明報今日(5月27日)首次公開了毛澤東前秘書李銳記述六四前後所見的日記,再現了當年中共殘酷鎮壓學生的部分場景。

李銳家住木樨地部長樓小區,6月3日他在陽台看到,「晚上十里長街,人潮車流東西來去,間有舉旗者馳過。十一點左右,人們在搬路障,將幾輛無軌(電車)推到木樨地橋那邊去。隔離墩、鐵柵等橫拖路中。近十二點,西邊陣陣槍聲傳來,人群時進時退,不時有板車、自行車抬傷亡者向復興醫院奔去。」

他在4日的日記中寫道,「大概十二點左右,槍聲漸近,人車流向東奔跑。霎時大道寂靜無人,始大開眼界,長方形防暴警隊走前陣,兩邊持盾牌者向左右跳躍擲彈,帶(戴)鋼盔步兵成方陣隨後,然後是軍卡車,間有裝甲車,軍車兩邊步軍成蛇形前進,衝鋒槍端著時而斜射,時而掃地,時而朝天,中速前進。兩邊高樓陽台都有觀者……樓上一群青年蹲著從陽台板縫中齊聲呼喊口號:法西斯、流氓、土匪等……立觀時看見持槍向兩邊高樓點射或連發。」

據李銳記述,凌晨2時,「兇狠的」27軍經過,4時許接到學者張顯揚電話稱死者已達1000人。黎明時分,他又看到40餘輛坦克過來,天亮後,李銳聽聞復興醫院「傷者已死50餘人,醫生護士痛哭不止」。

6日凌晨4時左右,李銳又見「約40輛坦克往西又折回,不斷開槍」,下午「20餘輛坦克又來回巡邏,耀武揚威,有步行戰士在兩邊道旁端槍貓行… …往西時又聽見激烈槍聲陣陣」。

7日下午,李銳在街頭看到「有花圈、輓帶,獻給死難烈士,上置兒童鞋、女鞋、手錶等物,當是周末死者遺物,路旁樹叢有白花與輓辭等」 。

報導說,木樨地多住宅,軍隊清場時向四面八方開槍,造成百姓傷亡。李銳夫婦當時亦在陽台「蹲下觀看」,友人勸他進屋,以免發生危險。

事後李銳得知附近多名住客遇難,有保母、幼童、宣武區人大代表,時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關山復的女婿在廚房中彈身亡。當得悉一名十三四歲的孩子中彈(後證實死亡)卻不獲準送院搶救時,李銳直斥「禽獸不如」,他寫道,木樨地成戰場,「這邊高樓多有彈痕,牆上深者有一小指,副食店前有一灘血、一鞋……燕京飯店高牆上中一排子彈」,感嘆「此地已名震中外也」。

李銳今年2月逝世,享年101歲。女兒李南央將他生前日記、筆記、信件等捐至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戰爭、革命與和平研究所。

李南央今日對美國之音表示,「李銳的日記可信度很高,因為當時他沒有向任何人宣傳,而是自己記下來,這個(日記的)事情也沒有公佈過,也沒有跟任何人說過。」

六四事件發生後,三十年來中共極力封鎖相關消息,外界只能通過各個方面透露出來的相關信息片段,努力還原當年的歷史真相,李銳的日記無疑讓這段被掩蓋的歷史變得更加清晰了一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