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鵬葬禮現不尋常一幕 走不...

李鵬葬禮現不尋常一幕 走不動江泽民強撐露面 另一重要人物卻消失了

3035

【2019年07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官方昨天上午为背负骂名去世的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最高规格告别仪式。不仅中共七常委悉数到场,连蛰伏多时的前党魁江泽民也借机露面。但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缺席。

江泽民去年通过不同渠道多次传出病危消息。从昨天的视频中看,他连站稳的体力都没有,需要两个人搀扶才能行动。即便这样都还要强撑着现身,普遍认为,他不止给李鹏送行这么简单。

李鹏有“六四屠夫”之称。江泽民更是身染无数血债。他不仅深度参与六四事件,曾协助邓小平说服其他中共元老支持镇压决议,踩着学生尸体爬上中共总书记高位;更在六四后十几年掌权期内,镇压法轮功修炼者及人权异议人士,是活摘人体器官等罪行的主谋。

观察人士评价说,江泽民乐见李鹏被当局讣告定位为六四主要责任人,而且见到北京当局不顾李鹏满身血债,仍给安排最高规格葬礼,一直担心罪行被清算的江泽民或许正暗暗心喜。

江泽民昨天现身的另一个目的,据外界分析,是给江派现存的虾兵蟹将派个“定心丸”。

近段时间以来,中南海内斗的信号越来越明显。

与江泽民关系深厚的中共常委王沪宁似乎对习近平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掌控的宣传口在中美贸易战、香港事件中都展露出强势主导局势走向的意图。

早前传说,中共军方对习近平处理台湾问题的保守做法感到不满,令习近平承压。最近中共南部战区与东部战区频频军演,明显将矛头指向台海,加上最近出台的中共2019国防白皮书反复暗示武力攻台,都显示在台湾问题上,习近平的话语权不及鹰派将领,或至少习近平开始向中共鹰派将领妥协。

在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也转换至江派政治老巢上海举行的同时,江泽民刻意选择李鹏葬礼这一国内外均高度关注的场合露面,对习近平来说意味着什么?各界都在猜测。

在这种背景下,胡锦涛销声匿迹,就相当特别。胡锦涛曾被江泽民架空,做了十年“儿皇帝”。他会否担心将来要被迫替江泽民背负血债,正如中共在六四问题上放了邓小平一马,却将主要罪责给了李鹏一样?胡锦涛在习近平上任后,曾不惜用裸退来逼江泽民退出权力核心,帮助习掌权。但习近平缺乏魄力,在中共十九大与江泽民做出权利交换,如今更露出受制于江派的信号,胡锦涛会否感觉失望?

即便在自己的葬礼上,李鹏也并非主角,各界的关注都在中南海的生死博弈上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