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党媒为何暗批习近平?入港共...

党媒为何暗批习近平?入港共军并非轮防!美军一特殊战机现身台海

10632

【2019年08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军队借轮防之名进入香港后,疑将采取“镇而不压”的姿态逼迫港人,甚至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港府。在香港局势动荡时分,美军一架MC-130J特种作战飞机穿越了台湾海峡。

中共官媒报称,昨天驻港军队进行了第22轮换防。然而,中共驻港部队在今天释放出另一种信号。该部队新闻发言人称,“进港履行防务的官兵采取多口岸通关、多路机动、立体投放方式,从海陆空进驻驻港部队营区”。

“多路机动、立体投放”的表述显示,昨天港人跟拍到的中共军车队伍仅是当天入港部队的一部分。

台湾资深军事记者吴明杰在《年代向前看》中说,仅从网传视频中看,军车、装甲车就达百辆以上,数量非常大,“还有拍到所谓的镇暴车,这是九二式镇暴车,和之前武警的WJ03B型是同一型的底盘,也是拿来镇暴的。这个数量都已经超乎往常”。

“而且是海陆空都有。也许有一部分搭乘运输机在香港机场降落,只是外界没有发现,因为它是在凌晨进行。这个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军事行动,好像在攻占一个他没有掌控的一块地方。”

驻港部队与中共官媒一边用“轮防”的说法安抚外界舆论,一边用“立体投放”之类的描述来渲染一种紧张且具压迫性的气氛,似乎在用唱“双簧”的手法,试图在尽量避免引发国际关注的情况下向港人施压。

吴明杰说,“它入港之后,镇而不压,我开进营区我不出来,国际上又能质疑我什么?它第一个心理上持续升高对港民的恫吓;第二个表面上是给林郑做靠山,事实上我觉得反过来,是给林郑施压。”

面对压力,林郑月娥是否会启动《紧急法》对付示威者?各界认为,一旦启动这一步骤,局势的动荡就将超越香港,牵动全球。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已经提出“中共若无代价镇压香港,台湾将是下一个目标”的说法。逃美富商郭文贵也爆料说,美国议员们越来越有兴趣为香港而采取针对中共的行动,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已与国务院和财政部高级官员就一项立法草案进行了磋商,该立法对支持镇压香港抗议活动的中国实体将实施制裁。

就在局势未明之际,台湾防务部门昨天主动公布称,美军一架MC-130J特种作战飞机早上11点由北向南穿越了台湾海峡。

吴明杰评论说,这种情况非常少见,“过去也会穿越,但主动公开很少见,特别是这次的机型又更少见,应该是首次(亮相台海)”。

“MC-130是特种部队运输机,特种作战渗透用的,上面有加装比如说夜视系统、地面跟踪的搜索雷达,还有一些电战装备。美军的特战部队如果要暗夜渗透,它会透过这一型的运输机空降,是用来突袭用的。这种机型数量很少,大约只有14架。”

“为什么派这么特殊又敏感的战机飞越台海?这是一个绝对攻势作战的装备。我觉得就是在加深美方在台海这部分的反制。”

香港局势迁延至今,早已不是港岛自己的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华盛顿在印太区域对抗北京的整体战略。同时,香港局势还与中南海内斗直接相关。

面对港人长达12周的大规模抗议,林郑月娥几乎是寸步未让。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就对BBC表示,林郑月娥的做法非常不正常的,本应当正式宣布从立法会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却没有这么做,如果未来她启动《紧急法》就将是“更加严重的错误”:

“这么一个简单、又完全没有代价的事情不去做,反而去想一些愚蠢100倍、危险1000倍的事情来尝试解决纷争,我觉得这完全不是一个正常人的思路。”

但如果林郑月娥是有意令局势恶化到如此地步呢?一来香港特首全无实权,仅是北京政府的前台代言,这早已不是秘密;二来最近多个信号显示,中南海本身已经愈趋分裂,林郑月娥、香港的局势可能都只是中南海派系在内斗中使用的“武器”。

前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美电话门”事件,已经被分析人士认为显示了中南海内部的分裂。

川普说北京曾两次致电要求重回谈判桌。他甚至在中共外交部否认曾致电美方、《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称美方夸大了双方低级别官员的通话后,直接了当表示自己不认为“副总理是低级别官员”,几乎是明确说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曾主动致电美方谈判团队。

时评家陈破空在自媒体节目中说,这是习近平、刘鹤与中共宣传系统联手演“双簧”,一方面对美国示软,一方面在国内给中国人制造一个“习主席很强势”的印象。

但评论人士江森哲认为,“电话门”背后是习近平刘鹤绕过中共中央与美方联系,却又被党中央否决的故事。

他注意到,《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应战敢战善战方能止战》的文章,当中说,面对中美经贸摩擦,“认为中国不应该反击,而应放低姿态”的观点是“错误幼稚的”,“也是非常有害的”。

江森哲认为,这篇文章是在批评于重庆公开喊话表示中方“愿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的刘鹤,其实也就是在批刘鹤背后的习近平。

在6月大阪G20 峰会前后,习近平曾流露出与川普政府和解的信号,于是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曾连续发文轰炸、痛批投降派,甚至直接表示要警惕这些手榴弹向后扔的人。江森哲认为,当时党宣系统的矛头就是对准了习近平。

如今,这一幕重演了。

江森哲说,在北京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税引发川普强力回击后,习近平又想让步了,因此私下派刘鹤绕过中共中央直接致电川普,打算谈谈,结果在中共内部引发众怒,“外交部否认刘鹤打电话这件事情,等于是说刘鹤在电话里跟美国达成的重新开始贸易谈判的交易自然也就作废了”,不仅如此,习刘的举动还引发中共官媒批“投降派”的浪潮,《人民日报》上述报道是先头部队,“习近平和美国达成的交易被党中央否决了,那他的问题不是一般的大,他的麻烦那就大了去了。”

的确,这就引出一个疑问:如果习近平对是否致电美国这一问题都已无能力掌控,他在香港问题上究竟还有多少话语权?如果林郑月娥背后是一个既分裂又被文革复辟思潮掌控的所谓中共中央,香港的命运会是如何?

何为《紧急情况规例条例》?

据BBC,《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制定于1922年,也就是说,这其实是一部英治时代订立的法律。

根据该法,香港特首可会同行政会议制定各种紧急法律,包括对通讯、出版、入出境、货物进出口进行限制,可对市民进行逮捕、羁押、驱逐出境等。除不得采用死刑,对这些临时紧急立法所规定之罪行,可规定最高判处终身监禁(无期徒刑)。

《紧急法》的中止时间也由特首与行政会议决定。

香港最近一次动用《紧急法》是在1967年暴动。当时亲中共团体仿效文化大革命策动其所称之“反英抗暴”斗争,试图推翻总督戴麟趾爵士(Sir David Trench)及其政府。港英政府当时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跳过立法局(今立法会)颁布了多条紧急法令,当中包括禁止游行集会和示威抗议、禁止“非法广播”、严禁张贴“煽动性传单”,凡三个人以上聚集即可检控“非法集会”罪。

由此可见,《紧急法》相当严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