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眾叛親離」林鄭抵京與韓正...

「眾叛親離」林鄭抵京與韓正會面 下週再會習李

264
林郑月娥(AP)

【2019年12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據香港多家媒體報導,特首林鄭月娥12月14日中午已經抵達北京,其此行是向北京述職,為期4天。

林鄭抵達機場時拒絕回答提問,直奔下榻酒店。下午與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下週一將分別向習近平和李克強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這是香港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慘敗和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之後,林鄭首次與北京高層會面。

各界分析認為,林鄭此次赴京禍福難料,在林鄭之前,香港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親北京議員何君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都被北京召喚。目前除鄧炳強外,何、鄭二人皆處境不妙。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是反送中條例的主要推手之一,11月14日她在倫敦出席活動遇到示威意外摔傷,中共駐英大使館安排其去北京治療,12月3日返回香港。返港後,先是其丈夫的公司因違反競爭法遭調查,後被爆出她於返港當日突然申報一處以前未申報過的半山豪宅用作自用,疑似搬離律政司長官官邸。

激進親中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饒,因在反送中運動中支持元朗黑社會襲擊示威港民及其低俗卑劣的言行,先是被其母校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褫奪名譽博士學位,後在競選連任香港區議會議員時慘敗。何君饒赴京表面上得到北京的安慰,獲頒中共政法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但在12月14日香港立法會會議上,公民黨郭家麒及議會陣線毛孟靜,分別提出譴責何君堯的議案,建制派竟無一人提出反對,令譴責議案生效,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

有分析認為:今年6月,林鄭月娥為向北京立功,強行推行反送中條例,一手釀成了香港這場人道災難。她還被指未向北京當局如實反映香港民意,誤導北京高層步步錯判香港局勢,至今未能平息亂局,令北京在香港問題上陷入國際圍困。

香港民意研究所12月10日發佈的最新一輪特首民望調查顯示,林鄭月娥的評分維持在19.7分的低位,與上次調查相同,支持率為9.9%,反對率則為82.4%,民望為負72.5%。

林鄭不僅民望低,在港府內部她也正在失去支持。據港媒報導,香港左派及商界已不買她的帳,親共的建制派內部更是不斷對她進行炮轟。

先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12月5日在立法會辯論會上批評林鄭月娥管治的團隊「無隊型,無意識、無機制、無方案、無行動」。她續指,即使是支持建制派的選民,對港府的施政亦甚為不滿,認為港府在處理《逃犯條例》時有多項錯失、進退失據。李慧瓊還重申,民建聯事先並不知道港府要推行送中條例,港府完全沒有同民建聯溝通,「在推行送中條例前一天才通知我們」。

12月11日,在區議會選舉中全軍覆沒的新民黨黨主席葉劉淑儀,帶領一眾落選區議員與林鄭會面,會上林鄭向新民黨致歉,但新民黨拒絕接受。新民黨在會後的新聞稿中表示,不接受林鄭的道歉,期望特首不要只說不做,「而是要以實際行動改善施政,真正造福香港」。

時事評論員吳明德說,林鄭只是中共的傀儡,身不由己,最大可能是被撤換。

但也有評論認為目前的香港是燙手山芋,恐無人願意替代林鄭,北京也只好讓她繼續留任。

《蘋果日報》署名潘小濤的評論文章說,任誰都知道,習近平應被林鄭氣死。一條《逃犯條例》,攪動台灣政局,助蔡英文在2020大選中起死回生;令美國政界空前團結,一致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還令中共陷於世界的圍困之中。

據各國媒體報導,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英國、日本、加拿大等囯,都在開始效仿美國,各黨派議員紛紛促請本國政府出臺類似的人權及民主法案。歐盟已於12月9日正式啟動歐版《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立法程序,訂立針對人權問題的製裁機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