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令人乍舌的世界上最土豪大学...

令人乍舌的世界上最土豪大学

1907
世界上最豪华的大学——沙特国王科技大学 (图片:Instagram/tinyfour0907)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你知道世界上最豪华的大学是哪里吗?那就是沙特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简称KAUST,建立于2009年,坐落于沙特吉达,是一所专攻理工领域的国际化私立研究型大学。 学校拥有世界顶尖的科研设备和实验室,致力于通过跨学科的研究、教育和创新推进全球科学与技术进步, 建校理念借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小而精”模式 。大学官方语言为英语,是世界最为国际化的大学之一。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KAUST已经成为世界上学术研究和论文被引用率增长最快的学术机构。

 

沙特国王科技大学堪称是世界上最土豪的大学,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这个学校占地就达两万个足球场,一个足球场是7000平方米,你们自己算一算?这得占多大地,大约140平方公里,那就是比巴黎还大,真不敢相信这只是一个学校占地,校内设有轻轨列车。大学拥有自己的海水淡化厂,保证校园正常的用水需求。

 

 

住复式别墅 校内建轻轨

如今在沙特最有知名度的几所大学,比如利雅得国王大学、伊玛目大学、费萨尔国王大学等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与这几所大学相比,近来走红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资历显然浅得多,但这所成立于2009年的大学以其奢华的校园闻名于世,被称为世界上最土豪的大学。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是沙特阿拉伯首所男女同校大学,允许男女学生一起上课、就餐。沙特已故国王阿卜杜拉豪掷100亿美元,决心在沙特建立一座世界级科研基地。阿卜杜拉国王在学校落成典礼上发表讲话说,希望这所大学能够帮助沙特发展现代化知识型经济,并希望这所大学成为沟通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桥梁。

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网友介绍说:在KAUST就读的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可获得2万美元奖学金。因为免学费、免住宿费,奖学金一年根本花不完,许多学生拿这笔钱在世界各国旅游。

不仅如此,KAUST的学生宿舍是三层的复式公寓,一层是厨房及挑高的客厅,二层是卧室,三层是书房,每一层都有卫生间。每栋别墅最多只有2至3人共同居住,如果学生有配偶,可以与配偶单独居住一整栋别墅。别墅中烤箱、冰箱、电磁炉、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一应俱全。此外,学校还设有高尔夫球场、连海露天游泳池、保龄球馆等运动设施。

高薪挖教师造学术新星

伴随着“土豪”大学的兴建,外界不乏对于这些硬件设施超群的大学的质疑。其中最常听见的质疑就是,沙特这些土豪大学的学术实力究竟如何?

 

学校刚建立时,学术实力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今,KAUST的教学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近几年KAUST在学术界异军突起,该校被冠以“阿拉伯的MIT”的称号。KAUST是目前世界上学术研究和论文被引用率增长最快的学术机构之一。

 

KAUST的科研人员的待遇非常丰厚,以此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为助理教授提供的科研经费为40万美元一年,副教授为60万美元一年,正教授可获得的科研经费达到80万美元一年。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目标是,将该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前20强,亚洲顶级大学以及伊斯兰世界学术实力最强大的大学。

录取率堪比哈佛

如果你看了土豪大学豪华的硬件设施,以及不断上升的学术实力,对土豪大学动了心,那该如何申请呢?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目前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学校的优势专业主要集中于生物学、环境科学、计算机和物理科学等领域。据媒体报道,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录取率与哈佛和耶鲁差不多,是目前世界上录取率最低的高校之一。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每年从10000至12000名申请者中挑选出200多名学生录取。目前,该校的在校生中男性学生占比约65%,女性学生为35%。

沙特大学的申请流程与欧美高校类似。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官方网站上写明,申请者必须满足的硬件条件是托福79分,雅思6.5分。与欧美大学相比,这一英语语言要求并不算高。此外,申请者还需要提供大学成绩单、三封推荐信、个人陈述等文件,所有文件都可以在线提交。在大学成绩方面,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官网上并未注明最低绩点要求,但据媒体统计,该校历年录取的学生的平均绩点为3.7(满分4.0)。

以KAUST为例,该校只有能源、生物、计算机等理工类专业,课程和专业覆盖的范围有限,对于想在人文方面或纯粹理论方面进行深入学习的同学来说,不是很合适。

在沙特求学,还需要面临文化差异。比如,沙特是全球唯一不允许女性开车的国家。在短途公共交通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女性出行可能面临不便。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