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另類返鄉潮!南加移民回臺避...

另類返鄉潮!南加移民回臺避疫

244
臺灣防疫有成,不少旅居南加的臺僑返鄉避疫。圖為中華航空位於紐約肯尼迪機場的服務臺。 (宋昇樺/大紀元)

【2021年02月19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武漢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臺灣防疫有成,不少旅居南加的臺僑返鄉避疫,有人攜子女回臺灣就學有人退休定居,還有各行業菁英考慮回臺灣就業發展,形成另類的返鄉潮。

億比發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查爾斯(Charles Ni)長年從事臺灣移民赴美置產等相關業務,同時也涉獵臺灣房地產項目。他表示,這陣子不少臺灣移民向他諮詢回臺租房、購屋的問題。

去年疫情在美國爆發後,查爾斯就曾舉家回臺灣待了大半年,他說:「南加的學校都改為線上學習,小孩在臺灣也可以(連網美國)上課。」但後來因工作原因,查爾斯才又舉家回到洛杉磯。他發現有些美國、加拿大的僑民帶著孩子回到臺灣後,就乾脆讓小孩進入當地市立小學隨班附讀,而且這樣的例子並不罕見。

查爾斯幾乎每年都會帶著子女回臺灣度假,一來是練習中文,二來是讓孩子認識父母的故鄉,他認識的許多美國親友也是如此。疫情期間,加州受避疫令影響,小孩無法到學校上課,有些公園的遊樂設施還沒開放,所以臺灣移民們都紛紛想送孩子回臺灣就讀學習。

據臺灣教育部國教署2020年3月函請各地方政府調查,在疫情期間臨時安置隨班附讀、轉入學區學校的學生人數計有五百多人,人數最多的是新北市、臺北市,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以美國、中國赴臺的學生最多,其次是加拿大、日本。

除了家長為子女教育考量,不少退休人士也開始回臺灣定居。查爾斯表示,旅美臺人回臺灣退休的浪潮並非是疫情下的產物,自從戰後嬰兒潮人口步入退休年齡,就陸續有移民回臺灣。

柑縣臺灣醫師及牙醫師公會創會會長楊熾勳在2013年就一度回臺灣宜蘭定居,在老家羅東的醫院服務了近7年,回饋地方社區。他直到最近才又回到南加與子女一同居住。與楊熾勳類似經歷的同代臺灣移民,多半是在美國求學、定居,當時臺灣每年送出2萬名以上的年輕人赴美深造,當他們陸續退休,就想落葉歸根,或是將所學回饋臺灣社會。

查爾斯表示,近年臺灣的居住品質,已與美國沒什麼差異,若是在臺北、臺中或高雄等大城市定居,食、衣、住、行與醫療照護甚至比在南加更方便。而且臺灣生活開銷低,僑民回臺定居還有機會存錢。他說:「在臺灣,一千美金可以在很多好地段、租到很好的房子。」臺北捷運便捷、乾淨,便利商店的普及和方便程度也是世界其它城市難以企及,所以許多老僑民回到臺灣就樂不思蜀,開始動念定居。

吸引退休僑民回臺的原因很多,如近年臺灣社會經濟發展,不但生活便利、健保普及而且醫療水準佳,還有諸如返國後社交生活更豐富,或是在臺灣仍有年邁雙親需照顧的親情招喚。查爾斯認為,退休的海歸僑民多半具國際觀、經濟獨立,他們更在乎健康與生活品質。而疫情與近年來加州多項政策導致治安日益敗壞、中產階級受限,亦是臺灣僑民決定返鄉的考量因素。

移民美國廿餘年的徐先生表示,近年加州政策不斷左傾,稅金與生活成本不斷上漲,日子越難越難過。相較之下,臺灣「便宜」與「方便」多了,他打算等子女畢業、經濟獨立後就與妻子回臺灣定居。他說:「當初移民就是為了小孩,現在任務快完成了,也可以開始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考慮。」他認為,臺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比美國多,且生活更多元豐富。旅美多年,徐先生還是很懷念臺灣的風土人情。

不過僑民回臺定居也不是都沒遇到問題。查爾斯表示,大多數退休移民人士回臺灣都已無故居,只能考慮買房或租屋,但華人房東都不放心將房子租給高齡的銀髮族,因為擔心租客健康出問題,無人照看,也擔心房子成為老人最後的住所,變成「凶宅」。

查爾斯說:「真的是加訂金、多給錢都租不下來。」但若是要購屋又牽涉諸多問題,不過據其所知,大多數退休僑民返臺會選擇在三峽、林口、淡水等區域購屋,一來是因為當地依山傍水、環境優美,二來是有鄰近的大型醫院,且距臺北市區約30至40分鐘車程,適合不需天天往返臺北的退休族,房價也負擔得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