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令北京“强烈愤慨”的《香港...

令北京“强烈愤慨”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究竟有何“杀招”

480

【2019年09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分别在北京时间9月26日无异议通过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该法案尚需几个步骤才能最终生效,但北京已经按捺不住。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当天记者会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可见该法案对中共的冲击力度。

外界分析,川普政府可通过法案在两个层面上影响香港及北京:针对个人进行制裁或保护,及调整美国与香港的关系。

虽然目前参议院与众议员外委会通过的版本,在细节上略有不同,但大致方向一致。

在针对个人的制裁手段方面,根据参议院的版本,美国政府将可以冻结侵犯人权的港府与中共官员的在美资产,并拒绝他们的签证申请。

因为不少中共官员的子女都赴美国就学,甚至定居,美国更是中共高官转移资产的主要目的国,这被认为是一记杀招。

特别是,本台早前的节目也提到,很多中共高官的财产是贪腐所得,不敢见光,即便被美国政府没收,当事人九成也只能吃哑巴亏,不敢声张,这就令北京更惧怕美国政府使出冻结财产这一招。

众议院版本也授权冻结资产,不过在拒绝签证申请这一项就更为严厉,不仅瞄准侵犯人权的官员本人,甚至包括其“直属亲属”,即被制裁的官员及其家人都会被美国拒绝入境,甚至旅游都可能被拒。

至于哪些官员可能被制裁,参议院版本包括两种情况:迫供、酷刑、违法拘留;以及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公约。

众议院的版本涉及更广,三种官员可能受到制裁:迫供、酷刑、违法拘留;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一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

法案还列明,对香港示威者申请美国签证可“特事特办”,降低门槛。其对象范围由草案的“非暴力抗争者”扩展到所有“抗争者”。

法案还规定,定期检视美国技术是否被中共用在所谓的“社会信用系统”中监控百姓。学者早已断言,离开了美国的芯片及高科技,中共无法维持威权统治。这也是对北京釜底抽薪的一招。

另外,川普政府可据此进一步推动调整香港与美国关系。这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就更大。

分析人士说,美方更强力的制裁甚至可以包括类似针对伊朗的金融制裁、禁止使用美元结算等。

香港不仅是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接口,而且是中共权贵洗钱、将资产转移至海外及中共获取外汇储备的关键。川普政府一旦动用制裁,不仅直接冲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而且危及北京。

其中,禁止美元结算被认为是川普可能使出的最强力制裁。

这份《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这次获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加速审议通过,而且最终敲定版比最初的草案,在对待侵犯人权的官员方面更加严厉,对示威者给予更多便利。分析人士说,这显示美国政府意识到香港的状况较想象中更为恶劣。

接下来《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将被提交参众两院讨论通过。两院将休会两周。外界估计,法案年内可获两院通过并被提交给总统签字生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