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强诠释“十四五规划”再...

李克强诠释“十四五规划”再和习近平唱反调?

392
观察人士注意到,李克强讲话中对十四五规划的诠释,再次显示出与中共党媒的宣传基调相左。(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一段时间以来,李克强与习近平多次表现出不同调,习李矛盾公开化早已引发外界关注。日前,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观察人士注意到,李克强讲话中对十四五规划的诠释,再次显示出与中共党媒的宣传基调相左。

据中共官媒报道,10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规划既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钟原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强调“稳中求进”,“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表明李克强更关注实情和到底能做到多少,并不太附和形势一片大好的舆论宣传,也不愿意附和所谓的远大目标。

李克强还说,“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规划编制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使规划既鼓舞人心又符合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钟原认为,李克强对现有国情的评价,可谓相当低调,根本没有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与中共五中全会的中长期远景规划的大力宣传,形成了鲜明对比。

五中全会公报提到建设“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李克强完全没提“国内大循环”,仅提“国内国际双循环”,他还称,编制规划要“尊重经济规律,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说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拿出更多更有力度的开放举措,促进国际合作”。这与习近平所提的“内循环”、“自力更生”显然相左。

以往,李克强的讲话常常被中共几大主要喉舌“忽略”,仅在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的网站上得以呈现,而此次李克强的讲话竟然被放行,钟原认为,这也许透露了中共内部的某些妥协。

中共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将出现重大人事变动、习近平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权威等传言甚嚣尘上,结果会议结束后,似乎什么也没发生,外界也认为这是中共内部斗争依然激烈,习近平不得不做出妥协的结果。

未来中国政局将如何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