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强答记者问 不跟风捧习...

李克强答记者问 不跟风捧习 如实表态不甩锅?

816
李克强在2021年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与众多中共高官不同的是,他并未捧习。对于中共病毒疫情溯源问题,也并未对外甩锅,在美中关系上也说出了与习近平不同调的大实话。有学者表示,李克强如实表态,表明这是他个人以及中共务实派官僚的心声。不过,也有评论人士认为李克强只是和习唱双簧。

中共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下午闭幕,中共总理李克强当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他首先就中国的疫情、就业以及今年的经济增长,以视像形式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法广评论说,今年是中共建党百周年,习近平又试图在明年20大继续掌权,在此敏感时期,李克强并没有象去年那样爆出猛料,但他的表现仍有所不同。

今年中共两会罕见出现捧习风,王岐山在湖南组上发言,短短几分钟就有8次提到习近平。而其它中共高官也是习舵手、习核心不停。不过,李克强并没有跟进。根据新华社提供的“全文实录”,李克强在长达2个小时的记者会上,仅提到习近平一次。

此外,在中共病毒疫情溯源问题上,李克强也没有像官方那样宣称病毒是从国外冷冻食品进入中国的。

他承认,疫情溯源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持续研究。并表示,“中方和各方一样都希望尽快能够查清病毒是从哪里来的”,“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李克强的对美言论也显得谦和、务实。他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双方虽然存在分歧,但即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继续交换意见。“越过坎坷往前看”。

他还表示,去年中美关系处于最低谷之际,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仍然达到了4.1万亿美元,大概增长了8.8%。

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前讲师吴强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李克强此言是一个诚实的话,在中美关系、在外交事务上李克强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在这样的时候做这样的表态,相信是他个人以及中共务实派官僚的心声。

不过,评论人士郑中原对本台表示,李克强开头引用的一些“事实”,如疫情对就业影响的数据,他亲自到地方视察与企业主的对话情况,本身就是地方安排好的“走过场”,中共高层到地方遇上的都是“群众演员”,得不到真实情况。李克强讲的其他涉及国内事实的数据也一样,并非真实情况。所以他的务实,起码在国内方面就打了折扣,至于中美关系,李克强并说不上话,务实也不算数。

郑中原还表示,李克强在公开场合这次说话是试图保持不出问题,避免上次因爆出中国6亿人月收只有千元的震动,也是避免习近平打击,可以说这次非常小心。从另一角度看,因为他的话基点也是站在中共政权的立场上,更象和习唱双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