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强称科技创新不搞弯道超...

李克强称科技创新不搞弯道超车 暗怼习近平“国师”?

424
李克强(资料照,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5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日前,被称为习近平“经济国师”的林毅夫声称,中国在人工智能、5G等领域有换道超车的优势。几日后,李克强赴河南考察时说,科技创新不能急于求成,不搞弯道超车。外界认为,李克强的话似乎是在暗怼林毅夫。

据中共国务院官网《中国政府网》报道,11月3日下午,李克强赴河南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听取河南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汇报,并考察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李克强在视察中强调,科技创新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搞弯道超车,必须潜下心来把基础打牢。外界认为,李克强此言疑似在暗怼习近平的“经济国师”林毅夫。

10月28日,林毅夫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演讲时称,“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万物互联的新产业革命上,我们有换道超车的优势。”

他称,因为这些产业的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周期特别短,有利于像中国这样的人力资源大国。

然而生产5G及各种物联网设备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在遭到美国芯片禁令后,立即陷入无芯可用的困境,在不少分析师来看,这一禁令打击力度之大,如果不是判华为死刑,也相当于判死缓。也就是说华为的生存都成了问题,遑论优势。

有网友直接回怼林毅夫:“先解决芯片吧,要不不要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优势。”

而华为公司的创办人任正非则于今年9月坦言,国内的基础工业还造不出来先进芯片,因为中国教育缺乏活力,不易出人才。

中共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对媒体表示,突破芯片核心技术,中国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思想准备。

林毅夫已多次语出惊人,今年10月曾说中国经济10年超美,9月称5年内中国将成为高收入经济体,而他被踢爆在2015年也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

林毅夫屡出惊人之语,引来网友炮轰:“要想在大陆生存,就得像林毅夫这样学会睁眼说瞎话”、“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是为国王织造新衣的骗子。”

林毅夫原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一度驻守金门。 1979年,美中两国建交后不久,林毅夫从金门游泳到对岸的厦门。后来,到美国深造,学成回中国后,林毅夫作为“海归”经济学者备受重视。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认为,林毅夫早已偏离一个学者应有的本质,“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