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李军: 去习保共 美智库匿...

李军: 去习保共 美智库匿名报告真实作者是谁?

624
李军:借美国智库名义,报告的真实作者,应该是国内和海外的反习势力。(图片来源:SOH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2月5日】(本台记者念初、杨述之综合报导)美国著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1月28日匿名发布一篇80页长名为《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The Longer Telegram: Toward A New American-China Strategy)的报告,报告提出让美国迈向一个新的战略,战略的首要目标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

资深媒体人李军先生在他的访谈节目里对该报告战略提议的真实目的、报告作者的背后势力,以及报告是否会对美国对华战略产生影响等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

匿名报告主旨:去习保共,回到前习近平时代

当初蓬佩奥国务卿在任的时候出过一个74页的报告,讲美国面临的各种中共挑战和中共给美国带来的威胁。而这篇匿名报告讲的是要把中共9100万党员和习近平分开,认为习近平是首要问题,美国政府首要先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引导北京政府回到前习近平时代,比如回到邓小平时代,认为回到那个时代,中美的关系是可以解决的,所有问题的根结在于习近平。

当然这个报告的观点我是不赞成的,我不支持这种观点。其实他讲得很好听,但如果用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把它梳理一下,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去习保共——把习近平去掉,回到共产党以前那种状态。

难道共产党以前的状态很好吗?如果说习近平时代和共产党以前时代有什么区别,那就是之前是邓小平定的“韬光养晦”,用人们听得懂的话来讲,就是悄悄地、低调地去骗美国人、赚美国人的钱,悄悄地去骗国际社会,不搞得那么高调。比如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一定遵守世贸的协定,但是说归说,底下在悄悄地干背离协定的事。世贸组织官司最多的就是中共。

到了习近平时代,他改变了战略,不再悄悄的了,而是明目张胆、大张旗鼓,什么“2025计划”、要“超越美国”、搞“一带一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领导是谁?习近平。中共开始大力发展军事产业,要和美国竞争,要做好跟美国一战的准备,等等。习近平把悄悄地干坏事变成了明目张胆地干坏事,包括对香港也是如此,公然地强加什么《国安法》。我认为这两段的区别就在于这里。

报告提出的战略与川普政府强硬对华策略相反

对于美国而言,报告的战略意味着也要使美国回到习近平之前的绥靖时代,让中共悄悄地玩阴谋诡计,把美国的工作岗位弄丢了,把美国的贸易逆差搞得越来越大,让中共赚更多的外汇,让中共悄悄地来偷窃美国的技术……是这样吗?所以这个报告观点提出来以后,在逻辑上让人觉得很诧异。这是一个前美国政府的官员,他的观点和川普政府的外交策略是相反的。

报告的匿名作者与川普内阁不是一路的。川普政府是反共的,从彭斯的演讲、蓬佩奥的演讲,包括CIA局长、国防部长,甚至川普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步调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是不应该存在的,它就是危害人类的;对中共搞的社会主义制度根本就是不承认的。在对待习近平的问题上,川普是有策略的,一开始是很给习近平面子的,是属于拉习近平、打共产党这种策略。我觉得这种策略大有里根对待苏共的味道。里根推翻前苏联的时候,对苏共的打击很厉害,另一方面,他也反复强调,我跟戈尔巴乔夫的关系挺好、沟通得很好,给台阶下,在这个层面上不一下子把事情搞僵,但是我要把苏共拖垮。其实我认为川普是继承了里根的这种思维和方法,他对中共是“去”,对习近平是“给面子”。那么这个报告提出的观点,可以肯定,这个匿名作者跟蓬佩奥他们不是一路的。他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一种观点,是非常有意思的。

匿名报告的真实作者:中共国内和海外的习近平敌对势力

这个匿名作者的背后是谁?是谁在发出这样的声音?这种声音在海外树立起了强烈的反习声音,把反习作为一种美国的国家战略,等于对习近平施压非常大。到底是谁要这样的战略呢?作者自称是有丰富中国经验的官员,就是说他跟中国的关系是挺密切的,打交道比较多,有着丰富的经验,跟中共的官员接触比较多。

发表该报告的机构是“大西洋理事会”,是美国的一个智库,自称是一个比较中立的智库。大家知道,美国的智库,象传统基金会是属于比较传统的保守派的,比较遵守美国的传统理念、传统价值观等等,对同性恋等等比较排斥,不能接受。这个“大西洋理事会”,通过一些资料可以看到,其实它跟中共的往来是比较多的,中国大陆的媒体也曾经报道过它,称其研究与中国有关的战略问题。它对中国的认知是什么?一是要跟中共接触合作,再一个是主张在环保、健康领域应该与中共合作。可以想像,这种智库一定是中共特别要拉拢、游说的,让它可以在美国政府中帮助中共发声。

这个问题就更大了:这个智库跟中共有一定往来,而这个匿名作者“与中国有着丰富交往经验”,那么这个“去习保共”的战略谁在定?我觉得,真正想说这个话的,比较大的概率是在海外的和在中国国内的习近平的敌对势力。他不过是借用“前美国官员”的这张嘴,借用“美国智库”这个机构来表达其美国要建立一个战略除掉习近平的想法。我觉得这种情况的概率比较大,因为美国无论传统智库还是左派一些智库也好,他们现在对中共的态度相对比较一致,都认为中共对美国来说就是威胁和挑战,没有要保共产党的意思,他们没有刻意去区分习近平和中共,应该说这个报告第一次把挑战习近平作为首要任务。

我觉得在海外也好,在国内也好,人们都明白中共政治斗争的残酷,对习近平不满的势力,包括很多技术官僚和已经移民到海外的人。前几天节目我讲过赖小民被枪毙了,其实赖小民的贪污是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我上次没讲,其实他帮助反习的那些人把资金转移到了海外,因此在海外也是有这样的势力存在的。

习近平跟美国打交道政治经济双失败的原因

习近平最近这几年跟美国,特别是跟川普总统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发现习近平在处理很多问题上是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比如中美贸易战,他让刘鹤来美国,当时已经谈得非常好了,已经谈了90%~95%了,如果那个时候习近平把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下来,那对习近平个人的政治脸面,对中国走向真正市场经济,对中美建立起一种真正的贸易关系,应该是双赢的一种局面。但就在那个关键时刻,习近平变卦了,结果走向了最糟糕的一种结局,川普的关税大棒就用上了,不断加关税。所以习近平在这件事情上,无论在经济、政治上都是失败的。

习近平当时为什么做出那种决策?我当时非常不理解。其实当时有二种可能性:一个就是这个人确实在政治上非常愚蠢,蠢到低智商的程度。以我对习近平的了解,他以前在浙江从政,他这种人不聪明,但是也没有笨到这种程度,明明可以摘下一个果子,对他在经济上、在政治上各方面都有好处,可是他却做出一个相反的决定。

还有一种可能性,我们也有耳闻,中共在海外的整个情报系统几乎没有习近平的人,这些人有可能是江派的人,他们给习的情报有可能全是反的,给他错误的信息,让他做出这种极其愚蠢的策略。其实习近平在海外无论是政府内的、政府外的,还有民间的,他的人几乎很少很少。

这些非习势力的人在形成一种凝聚之势,其实也就是为了中共二十大,因为习近平还有一年多就面临连任了,那么他一旦连任后,中共很多官员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一个不小心习近平就把你给抓了,尤其原来江泽民时代的那些官员。因此他们试图搞掉习近平。

报告是对习近平借“政治腐败”搞整肃的公开叫板

为什么那些官员愿意随江弃习呢?因为江泽民就是让他们贪腐、闷声发大财,中共官场已经烂到这种程度了,这些人形成一种派系,他们觉得现在没有江泽民那会儿好,想怎么贪就怎么贪。前五年习近平反腐打虎,打了很多贪官,也树敌很多。所以习近平的连任对现在国内和国外的反习势力,都是一种很大的压力。那么在这种时候他们就会做点事给习近平压力。

习近平在中纪委五次会议上已经提出“政治腐败”问题,“政治腐败”是指什么?一是巨大贪腐,二是妄图夺取党和政府的权力,说白了就是夺习近平的权。习近平已经公开称在党内有人想夺他的权,他要通过抓“政治腐败”的形式除掉这样的人。

那么这个“美国政府前任官员”在美国智库发表的这个报告,要把目标对向习近平,把去习作为美国的第一战略,我觉得本质上就是国内、海外反习势力的公开叫板。

美国大选刚刚落幕,中共围绕政权斗争你死我活的大戏开始上演了。前段时间习近平说那些话,是不是他已经看到一些苗头,他毙掉赖小民,对国内施加一种压力。但显然现在海外出现的这种行为,虽然是打着美国的旗号,但我觉得就是对习的一种反击。

拜登政府是否会采用报告提出的对华战略?

可能有人问,拜登政府会走报告提出的这条路线吗?我个人觉得拜登本人也是一个糊里糊涂、行动力不强的政客,在美国对中共已经形成这种战略态势后,他不太可能会去动,我觉得他不会主动去惹习近平,因为很简单,他也有小辫子攥在习近平手里,你去惹他,真把他惹毛了,惹到一定程度,习近平真的撕破脸,我觉得拜登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拜登作为政治老滑头来说也不会去这么玩。

如果拜登政府真的被中共一些反习势力的说客方方面面施加压力,中共海外的渗透势力对川普没有办法,但是对拜登政府能够很容易渗透到,会不断给拜登施压。如果拜登在这方面真的转向,这个事情就比较大了,美国政府开始把习近平作为首要对手的时候,习近平连任二十大就非常危险,因为外部环境压力很大。

内外压力有可能让习近平清洗党内的步伐提前

那么内外压力合在一起,对习近平二十大连任造成巨大隐患,就会造成习近平在党内的清洗步伐提前,为了缓解外部压力,习近平肯定会对内部施高压,我估计国内出现赖小民就不是一个了,会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出现,你反习不反习已经不重要了,只要习近平觉得你对他有危险,就会把你干掉。中共随后会不会出现像当年斯大林的那种大清洗的情况,真是很难说了。

在美国很多人真的觉得美国进入了一种至暗时刻,出现了很多危机,但是对中国比较了解的人知道,美国所谓的至暗时刻与中共的党内清洗来讲,我觉得真的是小儿科的小儿科。所以下一步中共会经历怎样的一种血雨腥风?中共内部为了权力,二十大的权力内斗会到什么程度?我们是静观其变。我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不喜欢用暴力通过杀戮去解决问题,我是不愿意看见的。但是中共它本身就是这样一个组织,它本身内部的邪恶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所以我们就是静观其变。

中共会以怎样的模式倒台?

我记得以前有一位朋友问过我一件事,他说你认为共产党会以怎样一种形式倒台?他觉得共产党太强大了,有强大的舆论机器不断给人民洗脑;有强大的维稳机器,每年一万亿;军队又掌握在中共手里,刀把子、笔杆子,有大量的资金去做统战,他觉得这种情况下中共怎么倒台?我的看法是:独裁者对权力的把握、对利益的获得是非常痴迷的,当体制内的独裁者和体制内的这些人,在利益分赃上不均的时候,或者到最后它们没办法达到一种平衡的时候,这个政权就会倒掉。这是我认为共产党最后倒台的模式,现在看来也确实朝那个方向去呢。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