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军: 川普具超强民意与超...

李军: 川普具超强民意与超弱“官意”的五大原因

633
李军:川普之后再难有川普,这是一件让所有人都非常遗憾的事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0日】(本台记者念初综合报导)川普是美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总统。通过2020美国大选,大家可能会发现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川普在美国有着超强的民意支持,他走到哪里,都备受民众欢迎,有的是夹道欢迎,一次竞选集会几万人是常态;1月6日更是有百万民众到华盛顿DC支持川普,可以说川普“民意超强”。

但是另外一面,川普在美国政治体制中,包括政府、司法、立法机构中,似乎“官意”却出奇地低,低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司法部长不支持,FBI不调查,最高法院不接案子,共和党参议员领袖分道扬镳,乃至到最后,自己的副总统都“背叛”了,川普几乎成了孤家寡人。

“川普现象”可以说是当下美国非常独特、乃至撕裂的一种现象。那么这种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呢?有人说是华盛顿沼泽太深,有人说是影子政府,等等,其实事情不那么简单。资深媒体人李军先生在他的《李军访谈》节目中分析了这一现象形成的五大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华盛顿利益关系阻隔

川普执政的理念是为美国人民的利益服务,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倡导“美国优先”。这种执政理念就会影响到很多原有的社会阶层的利益。我印象很深的是一次川普在国会国情咨文演讲时说,美国的医疗负担太重了,为什么?是因为药价太贵了,制药厂赚得钱太多了。结果群起鼓掌。一般情况下,川普演讲都是共和党站起来鼓掌的时候多,而这次,民主党很多人也站起来鼓掌。说明他们也知道这个问题,也知道川普说得对。那么药价高了,那就调低啊。如果这是共识,以前的政府为什么不做呢?就像川普在竞选辩论时对拜登说的:你47年都做了什么?

其实前政府为什么不做,道理很简单:谁都不想去得罪那些大的医药公司。他们有钱有势力,你真做了,损伤了他们的利益,那你会遇到麻烦。但是川普是不顾忌这些的,他就会去做,把药价降下来。再比如,川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发展美国自己的能源工业,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但这一举措也触动了很多能源供应链上的利益。川普去北约,要求欧洲国家承担北约的军费,过去谁会去做这个事情啊,反正是国家出钱,不要让欧洲国家的面子不好看。但是川普不是嘴上说“美国优先”,他是真去做,所以为美国省了钱。但是却有人不高兴。包括从中东撤军,让美国士兵回到祖国,谁高兴?美国军人高兴,美国人民高兴。谁不高兴?军火商,军队都撤回来了,我军火怎么卖啊。包括华尔街,川普打击中共,但是华尔街通过中共企业上市挣了很多钱,川普所为是断了他们的财路啊。所以,川普的每个“让美国伟大”的实际政策,都触动了既往的利益阶层,而这些利益阶层都和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历史上看,历来的为民服务、为国家考虑的改革派好像结果都挺惨。为什么?就是一改就会触动很多人的既得利益,动了原有的蛋糕。而这些利益阶层以各种方式渗透到政府、国会、议会,包括目前好多大公司都想把他们的人塞进拜登的团队中。为什么?因为安排进当政的行政集团对他们有利。所以,当川普为“让美国伟大”的政策触及到这些利益的时候,就会看到他们就会通过他们的渠道,让川普在华盛顿就不是那么受欢迎。

所以我觉得,或许以后再也不会有第二个川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美国、为美国民众做了这么多具体的事情,解决具体的问题。因为这太难了,真的要有巨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才能不被利益所动,不怕所带来的可能的反弹和报复。或许有的总统四年、八年一件都不会去做,但是川普做了。所以说,官场的利益网,是川普“官意”很弱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价值理念冲突尤烈

应该说近三十年来,美国社会是在逐步左转。美国本是建立在基督教基础上的很传统的国家,传统的信仰、道德和家庭观念是社会的基石。但是现代变异得非常厉害,政党、媒体、方方面面都在左转,甚至现在出现了什么男女同厕、自行变性、大麻合法化、高税收、高福利,提倡什么“民主社会主义”、“绿色新政”等等,包括最近佩洛西刚刚通过的一个法案,在政府公文中废除使用母亲、父亲、儿子,女儿这样有性别特征的词汇,只能使用“性别中立”的词。极左派就是要淡化人的性别概念。这些东西都越来越背离美国传统价值观,而且形成了一股势力,在带动整个美国,左转得特别厉害的就是大学、媒体、政府机构,包括立法、司法机构。

而川普是坚定的有神论者,他对美国民众讲的是“我们不信仰政府,我们信仰神”,按照神的旨意做事。同时在政策上,川普推行减税,推行小政府、抵税收,在把美国往传统价值理念上拉,包括他讲学校要教授美国历史、教授传统理念、恢复祈祷。可以说他是以一己之力,想把美国往传统价值观上拉。这些都触动了左派的根基,所以左派对川普的态度已经超越了政治层面的支持或反对,超越了政治范畴,变成了一种价值观的强烈敌对,甚至到欲消灭而后快的地步。

一位总统被卷入整个社会价值观冲突的最前沿,应该也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们会看到在美国,很多有神的信仰的人,都非常强烈地支持川普,而左派人士则非常仇恨川普,这种左翼思潮集中在大学、媒体、政府;在华盛顿沼泽里,被极左派长久控制形成的暗深势力渗透在整个立法、行政、司法层面,构成了对川普四年执政的掣肘,甚至是仇恨。这种仇恨形成了在这些阶层中川普“官意”的超低。

第三个原因是:思维与行为方式无法融合

多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政客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表现温文尔雅的“政治精英”,说好听话但不做实事,“政治正确”成了他们言谈举止与政策选择的标准。但是川普没有这层东西,他性格率真,坦诚直言,行之必果,他不囿于“政治正确”,而是坚持做正确的事。例如川普让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组织、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些组织和协定,要么是被中共深度渗透的机构,要么是美国当了多年的冤大头,但却是“政治正确”的事情。

这么多年来,他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位兑现自己竞选承诺最高的总统,这与以往的总统形成巨大差别。人们已经习惯于竞选总统的候选人说一堆漂亮话,上台后则是另回事。川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本身,与华盛顿的政治氛围形成了巨大差异,川普坦率务实、雷厉风行的风格,其实是完全无法与华盛顿那些老政客的风格融合的。我在华盛顿DC采访的政府人员就表达了这样的不认可。但是,如果评判是非的话,只做政客不务实政、不实际地解决问题,再风光的政客又有什么用呢?

川普四年里解决了美国的很多问题,包括美国的经济发展、对外贸易,包括民生问题、就业问题等等,解决了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但是川普本身是政治素人,他不知道如何去调整或改变华盛顿的这些人。

我记得去年在共和党大会的时候,第一女儿伊万卡说:四年了,华盛顿没有改变川普。的确,四年下来川普还是如此,川普还是坚定地按照他的理念走下去。但是我也想补充一句:川普也没有改变华盛顿,沼泽甚深。

第四个原因是:媒体妖魔化抹黑

左媒本身就是美国社会意识形态左转的一个主要部分,很多变异观念都是左媒制造和宣扬出来的。川普所秉持的传统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使左媒对川普极为不认可,它们四年里对川普的抹黑已经到了空前绝后的地步,堪比中央电视台。在中国,有一批天天看新闻联播的人,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一般人是不一样的:一提到中共,就是“伟光正”,觉得党比妈还亲;一提到美国,他们立刻脸色就变了,美国就是“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美帝国主义”太坏了,“美国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天天生不如死”。他们就是这样被中央电视台灌输的思维。

但是在美国,同样也有这样一批人,天天看左媒,一提到川普,他眼睛里就闪烁着仇恨、厌恶,就认为是“种族主义者”、“道德败坏”、“言而无信”,他就像条件反射一样。这就是左媒的作用。四年下来左媒制造的这种对川普仇恨的氛围,影响了很多人,在华盛顿DC更甚。甚至这些带有莫名仇恨的人也组成了一股势力。

我看过一个报导,说是奥巴马用了八年时间在华盛顿搞了一个巨大的人事工程,引进6000人的左派“精英阶层”替换掉了华盛顿的传统派人士,这批人大多数都是反川普的。这种深耕,就造成了为什么现在我们看到在面临如此巨大欺诈窃选的情况下,FBI没有动、司法部没有启动调查,甚至川普想要情报机构出一个中共干扰大选的报告都出不来,川普陷于孤军奋战的境况。

第五个原因是:中共深层渗透与干预

这个原因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共的渗透和影响。几十年来,中共对美国的渗透已经很深了,深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可能都难以相信。前段时间有个视频,人民大学教授翟东升讲: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和美国发生任何问题,哪怕再厉害的问题,中国这边只要想些办法找些人,两个礼拜就搞定。意思是就把美国搞定了。我们想一想,它凭什么?

就是说,中共对美国的渗透已经到了深层,它能影响到你高层的决策。所以习近平他才敢提出一个口号: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他的意思就是中共在世界上称霸做老大。他搞定你美国,派人不断拿走你的先进技术,它已经渗透到了这一步。翟东升最后讲到,但是川普上台以后就一切都变了,搞不定了。它们再也没有办法影响川普的决策。

川普开始跟中共打贸易战,他发现中共试图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的野心,以及中共表面合作实则把美国作为敌手,至此美国整体国策转向,对华政策发生巨大改变,把中共从战略合作伙伴变为战略竞争对手,因此一系列相关政策上马,对台湾采取更开放支持的政策,严厉打击中共间谍、制裁中共高官达至副国级官员,力度前所未有,中共很痛。很多人都认为,如果川普连任再来四年,中共是真的扛不住的。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会怎么干?美国大选对中共来说,就是唯一的机会,它一定会利用这次机会。中共有钱,透过它们自己的渠道,影响收买听话的那些美国人,层层做出布局,干预影响美国大选。就是内外勾结,美国内部有相当一批人是仇恨川普的,包括政客、企业、媒体,从各个方位来整垮川普。美国社会出现了巨大分裂。

毕竟,7500万美国人投票给了川普总统,这些人传统、有信仰、他们热爱和支持川普;但是也存在一个群体,分布在官员阶层,对川普非常不认可,而且似乎已形成一种怪圈:谁支持川普似乎就成了另类,甚至最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川普的副总统彭斯都离他而去。这真令人感到惜哉!

*** *** ***

自媒体人章天亮曾说:川普之后再无川普。我同意他的观点,我很难想象美国未来再有一位总统,能不惜为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去得罪所有阶层,能如此看清中共本质去打击它直至其解体,能这样坚守美国传统价值观,把美国带回到传统和她本来的真正伟大。川普之后再难有川普,这是一件让所有人都非常遗憾的事情。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