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厉害国”输给了“稳预期”...

“厉害国”输给了“稳预期” 看时局风向大转变

514

【2019年01月02日】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2018年年终报道显示,美中两国在去年7月贸易战开打后,中国大陆传媒的惯用词也有所改变,“厉害了,我的国”在传媒上失去往日的光芒,取而代之的是“稳预期”,一个较为收敛的用语。

撰写这份报道的是该计划中心主任、前资深大陆新闻工作者钱钢。报告以统计方式,计算大陆传媒惯用词的使用频率,反映中国的政治状况。

报告书指出,人民日报8月11日的头版大标题是《稳预期,不畏浮云遮望眼》,这是中共官方喉舌首次在标题上用上“稳预期”这个用词。“

而“稳预期”这个词在人民日报的历史上,在标题上只出现两次,两次都在2018年8月。内文中出现这个词,2018年上半年只有3次,但下半年却出现48次。

“稳预期”频频出现,“厉害国”却逐步收缩,到了下半年,其出现的频率次数,只有上半年的六分之一。

报告书还指出,“中国制造2015”和“中国方案”也在下半年逐步退出传媒的版面。“中国制造2025”的用词,上半年占了全年大概75%,下半年只25%。至于“中国方案”,下半年只占全年的五分之二。

报告书认为,上述两个政治用词频率在下半年明显缩小,可能是中共领导层对国际大环境变迁的反应,也顾及其对本国政治环境的影响。

习近平在最近“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中用上了以下的用词:“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这是对中国面临巨大挑战的一个明显的警告。

人民日报用“金融风险”这个词,也有明显的增加。报告书指出,2015年和2016年,“金融风险”的见报率只是属于“温”的类别,但到了2016年已经成为一个“热”词,而且还一直的继续发热下去。

根据报告书,2015年,“金融风险”这个词出现大约225次,之后一直升温,到了2018年已经差不多出现350次。

“下行压力”也一样。根据报告书,2018年第四季传媒出现“下行压力”的次数,比起其他三季高出至少一半。(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