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登輝追思禮拜 美日台政要...

李登輝追思禮拜 美日台政要和40位駐台使節出席 安倍致悼詞

288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19日在淡水真理大學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後左)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暨覆蓋國旗儀式。 (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台灣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天(19日)在淡水區真理大學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褒揚令,副總統賴清德率五院院長慰靈暨覆蓋國旗,此外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以及40位駐台使節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還親寫悼詞表示,願李登輝「今後也請化為千縷微風,溫柔守護日本與台灣」。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據中央社和聯合報報導,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於今天上午9時30分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蔡英文致追思文表示,李登輝前總統是時代的開創者,「李前總統的一生,是一部台灣近代史的縮影,他經歷過殖民統治、走過威權時代,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成為了關鍵人物。他的離開,也代表著台灣人的故事,即將翻開下一頁篇章,走過悲情、迎向新生。」

「雖然李前總統已經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民,通過重重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宣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悼詞。安倍晉三於悼詞中對李登輝逝世表達衷心哀悼,並表示李登輝讓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台灣紮根,被世界譽為民主先生,他對增進日本與台灣的相互理解與友好做出了重大貢獻。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宣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悼詞。 (中央社)

安倍晉三還表示,「李登輝溫暖的笑容與有力的握手,對民主的堅強信念,以及對台灣的堅定情感與強烈使命感,和對日本期待的溫馨話語,彷彿昨日之事」,至今仍深深刻劃在他內心。

他再次向對日台友好以及台灣民主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李登輝表達深深的感謝與敬意,「今後也請化為千縷微風,溫柔守護日本與台灣。」

西藏達賴喇嘛也透過影片表達對李登輝的追思。達賴喇嘛於影片表示,李登輝是他的好朋友,為民主貢獻卓著。他欽佩李登輝全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中華文化,「做為好友,我時時感念他,做為佛教徒,我常常為他祈福。」

據報導,追思禮拜尊重李登輝生前信仰,由基督長老教會統籌追思禮拜流程。啟靈儀式時,國軍依照卸任國家元首身分發矧炮(喪炮)21響向前總統、三軍統帥李登輝追思。

因淡江中學是李登輝母校,移靈車隊在離開真理大學後,還轉往淡江中學巡禮。淡江中學基於對國家卸任元首的尊敬,鳴鐘21響,表達對已故校友最深的追思與敬意。

李登輝骨灰預計將於10月7日安葬在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8日下午受訪時表示,總統府與李登輝家屬對美、日代表團以及40位駐台使節參加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表示誠摯感謝。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前排右2)率弔唁團出席,儘管行動不便,會場進行聖詩禮拜儀式時,森喜朗仍與眾人起立,共同追思李登輝。 (中央社)

為防止疫情擴散,據張惇涵表示,台灣為美國團、日本團貴賓安排了專屬車輛、動線、廁所等,一切準備與安排都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下進行。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