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理大歷經13天劫難解封 港...

理大歷經13天劫難解封 港人繼續五大訴求抗爭

361
11月28日港警进入理大,声称调查犯罪证据。 (AP)

【2019年11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11月29日,歷經13天劫難的香港理大,終於在各界的努力下解除了警方的封鎖,校方已恢復管理,有望早日復課。

自11月18日起,港警對理大進行了強攻和封鎖,在持續2週的包圍中,警方逮捕逾千理大校園內外示威者。在香港市民及各界賢達的呼籲救援下,在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下,理大危機終於和平解決。

據港媒報導,今日(29日)上午警察助理處長周一鳴稱,在警方進入校園搜查中,發現了3000多枚燃燒彈,但未發現抗議者,隨後宣布解除對理大的封鎖,校園交還校方管理。

校方管理層巡視校園後對媒體表示,校園修復需要時間,在修復期間會加強保安,人員不可隨意進入,記者也被限制進入,而校園內的記者也被要求離開。

理大校長滕錦光在下午會見傳媒,對理大事件表示不幸,但事件中無人死亡是不幸中的大幸。他又稱,有逾1000人佔據理大,其中有300多人是中學生,而理大的學生只有46人,因此他認為理大是此次政治事件中的最大受害者。

自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港府港警與港民的暴力衝突不斷升級,在科大生週梓樂於警民衝突中墜樓離世後,港民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的三大罷行動,香港的大學校園在三大罷抗議活動中演變成了戰場。

先是11月12日,警方動用水砲車、聲波炮狂攻香港中文大學5天,曾創下1天之內向中大校園發射2356枚催淚彈和橡膠彈的記錄。城大、浸大等其他大學也爆發了示威者與港警的激烈衝突。

理大被圍的2週時間裡,也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最激烈的時段。理大校園內火光沖天,示威者用燃燒彈、磚塊和大型彈弓守衛校園。而警方也動用了大規模的武力,甚至一度威脅要使用致命武力,並宣布以暴動罪起訴被捕者,這一罪名可被判長達10年的監禁。

港民為救援理大被圍者,在理大周邊的街區,近10萬人連續兩日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僅11月18日,警方就發射了1400多枚催淚彈。抗議者則向警察投擲磚塊和燃燒彈。有視頻顯示,衝突中港警駕駛2輛巴士衝撞示威者,釀成人踩人慘劇。

港警與示威者的激烈衝突隨著香港區選的到來而平靜下來。

11月24日,香港區選結果,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獲得388個席位,而親共的建制派只有60個席位。新當選的民主派議員立即前往理大救援,呼籲警方解封理大。

同時香港市民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支持。 11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香港人權法案》,法案授權美國對那些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進行製裁。

29日,港警解封理大。

理大危機雖解,但港人仍在繼續抗爭,期待港府對港民的五大訴求做出實質的回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