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辽宁浙江换“一把手” “军...

辽宁浙江换“一把手” “军工系”登场却牵出习近平另一麻烦

1535
袁家军(右一)升任浙江省委书记(图片来源:温州政府新闻网)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社9月1日发通稿表示,中共中央日前决定,由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出任辽宁省委书记;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此次一同异动的还有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升任天津市长;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升任省长,这些官员都出身“军工系”或是“习家军”的成员。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江派官员纷纷落马,习近平借此安插大量亲信及旧部组成自己的政治势力,“习家军”应时而生。不过近年来的中美关系、香港问题以及今年全面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导致习近平声望大跌,其“习家军”内部也矛盾不断,成为习近平面对的另一个麻烦。

据星岛日报报导,杭州消息传出,年满六十五岁的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将退休,省长袁家军升任省委书记,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升任省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升任天津市长,天津市长张国清则将担任辽宁省委书记。

中央社报导称,袁家军及张国清这两名新任的地方党务一把手过去都具有“军工”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调任辽宁省委书记的张国清被称作“兵工少帅”。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6岁的张国清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1年,张国清考入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电子工程系,攻读光电技术专业。毕业后,进入军工企业,长期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工作。2013年,重庆政坛因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前副市长王立军垮台而需重建之时,张国清脱离军工集团空降重庆出任市委副书记。

2016年底,张国清接班黄奇帆,担任重庆市代市长,2017年初担任市长;之后于2018年1月转任天津市市长。

今年58岁的袁家军是辽宁人,也同样是“军工系”,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宁夏常务副主席,2014年开始担任浙江常务副省长。2017年4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现任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长,之江实验室理事长。

此外,接任浙江省长的郑栅洁,曾长期在习近平主政的福建省任职;升任天津市长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则曾在贵州与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和陈敏尔均有交集,被视为间接的习家军。

事实上,近年来习近平除了安插福建、浙江旧部出任要职外,也在军工系物色人选。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广东省长马兴瑞、湖南省长许达哲、辽宁省委常委兼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甘肃省委常委兼副省长黄强、黑龙江副省长胡亚枫等都出身“军工系”。

有观点指,习近平不断收紧权力加上对政治对手的清洗导致中国实干型官员大量缺乏,习近平的“之江新军”、“浦江新军”都不够用,只能找军工系补充。而令习近平更加烦恼的是,如今“自己人”也成为不可控因素。

习近平的尴尬:敌人在内部

今年6月,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手下的公安局长邓恢林被抓,重演前三任重庆公安局长的宿命。同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突遭免职,去向不明。7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被调离,调回北京任文化与旅游部党组书记,明升暗降。而陈敏尔、孟庆丰、胡和平属于习家军。政论人士陈破空在评论文章中说,上述事件证明即便是习近平自己的亲信人马,对习而言,也并不可靠而状况不断。

作者还说,按照毛泽东的话说,他们都是“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连习家军都靠不住了?习近平细思极恐,或常常吓出一身冷汗。

文章称,习近平曾向党内喊话:“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看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习近平很清楚,他真正的敌人,不在国外,而在国内;不在党外,而在党内;不在基层,而在高层;甚至于,派系缠斗之间,如今敌人已经就在习家军内部。

如今在局面令习近平进退两难,而陈破空认为这一切只能怪习近平自己,“怪他所死守的那个制度”。他还援引美国媒体称,习近平身边的“智囊团”都是强硬派,故而形成了一整套强硬政策,即极左政策。举凡从新疆政策到香港政策,尽皆如此。“其实,‘智囊团’是否强硬派并非关键,关键在于习近平本身是强硬派,故而他听不进温和派的话,只听得进强硬派的话。或者说,前者不对他胃口,后者才合他口味。于是,选择和淘汰的结果,他身边的‘智囊团’当然就只剩下强硬派。准确而言,都是迎合他的强硬派。”

陈破空在文章最后称,习近平目前的权力尴尬也再次见证,这个一党专政制度的失效、失灵、失败,因为权力来路不正,并非来自人民、并非来自选票,而是来自于中共高层的小圈子。本质而言,来路不正的权力不具合法性,必然受到拷问和挑战,甚至随时遭遇不测和颠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