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辽宁2所学校倒闭 学生焚物...

辽宁2所学校倒闭 学生焚物撕书校园一片狼藉惊动特警

316
辽宁2所学校突然倒闭校园一片混乱(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受疫情影响,大陆多家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日前更是传出多地政府拖欠教师、公务员薪资事件。近日,辽宁省阜新市两所学校也因疫情原因出现招生困难等问题突然倒闭,有的教师工资拖欠长达半年之久,而学校校长目前仍失联,引发大量家长不满,纷纷前往学校撕书砸东西,当地政府特警派出维稳。目前部分在职教师及学生已经转移到其它学校继续教学及上课,但对于已经离职教师的薪资和保险,政府仍未能拿出解决方案。

据大陆媒体报导,9月25日,阜新市教育局发布通知称,阜新市博创工贸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阜新市博创学校2所民办学校办学经费严重不足,无法保证学生就餐和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切实保障师生合法权益,于23日对2所学校采取了紧急安置措施。同时,制定了妥善的师生成建制整体安置方案。”

阜新市教育局通知中所描述的事件也让辽宁阜新以这样的方式上了热搜。

今年9月20日,阜新市博创工贸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阜新市博创学校突然倒闭。网传现场视频显示,博创学校教学大楼的一个教室窗口冒出浓浓黄烟,应该是在焚烧东西;其它教室纷纷将撕破的书本、纸片仍向校园,整个操场一片狼藉。

另一则视频中有家长说:“全都给砸了,屋里头(教室)全都砸了”,还有大批学生拖着行李离校,因为场面混乱,当局还派出特警到达维持秩序。

据梨视频采访报导,早在去年10月曾有十多名离职教师就投诉博创学校拖欠保险费。其中一名教师表示,今年7月,博创因为经营不利,开除了100多个老师。该教师表示,自己是在7月24日接到校方电话,说不用来上班了,给出的理由是招生困难,学生太少,老师太多。而这位教师称,就在前一天,她还在上班。

该教师称,博创拖欠逾百名离职、在职教师的工资,“有的是4、5万,有的是5、6万”,不但拖欠工资,保险也都没交。

据苹果日报引述一名离职教师称,学校在2018年时已开始拖欠工资及保险,学校照样每月在教师工资扣除保险费用,但没上交,令教师保险断供;加上学校投资者负债在身,令学校无法正常运作,这次学校校长直接消失走人。

根据阜新市教育局消息指,目前两所倒闭学校的1800多名师生已经转移到阜新市育才教育集团的两个校区工作和学习。阜新市第二职专接收学生涵盖焊接等3个专业,共109人。

不过据已经转职到育才教课的教师称,对于之前博创拖欠的工资,育才是不管的。说只能找博创管,“然后让博创申请破产,然后清算资产,最后最后政府兜底”。但政府表示,只管在职人员的工资和保险,离职的工资和保险不会管。“官方现在给出的说法就是,只负责你现在在职的老师,把他们转去育才。离职的他现在没有给出具体方案”。

就在这两所学校倒闭前不久,大陆多个地区也传出教师拖欠工资事件。澎湃新闻9月中旬的一篇报导称,由于财力紧张等原因,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营口市盖州市、鞍山市岫岩县等多地拖欠教师薪资。其中,康平县同时还拖欠公务员、事业人员薪资。

此外,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埇桥区,亳州市利辛县,淮南市潘集区等多地也存在拖欠教师薪资问题。

中共大力宣传今年是全面脱贫及迈入小康之年,同时强调在全球疫情中,中国率先复工,取得良好的经济成绩。不过,中国因疫情问题经济受到重创,不但普通民众,就连许多教师及公务员不但没有感到生活变好,甚至连生活都出问题。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