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臉書逾5億賬號資料外泄 含...

臉書逾5億賬號資料外泄 含大量英美香港用戶

295
臉書標識(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4日】(本臺記者文慧綜合報道)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4月3日報導,社交網巨擘Facebook(臉書)有多達5.33億個用戶個人資料泄露,這些資料早前在一個黑客討論區被公開,涉及106個國家及地區,除了英美等國之外,香港亦有逾293萬用戶受影響。外界憂慮不法分子會利用這些資料犯案。

報導披露,Facebook最早在今年1月就知道了這個漏洞,卻沒有采取任何措施遏制,減輕損失。

處理網絡犯罪的情報公司Hudson-Rock的技術總監加爾(Alon Gal)在Twitter表示,“一個低級網絡犯罪論壇的用戶正在出售屬於Facebook用戶的電話號碼數據庫的訪問權限,並讓客戶通過使用自動Telegram機器人以方便查詢這些號碼。”

根據已知的調查結果,除了香港外,逾3,200萬個泄露賬戶被證實來自美國,英國和印度亦分別有1,100萬及600萬個。

加爾在貼文中表示,涉及資料包括帳戶ID、姓名、位置、出生日期、電郵地址、建立帳戶日期、感情狀況及個人簡介。他批評臉書對用戶資料徹底疏忽,認爲不法分子肯定會把這些資料,用於社交工程、詐騙、黑客行爲、市場推廣等方面。他又指,雖然臉書已無太多補救措施,但仍應通知用戶有關情況,讓他們警惕可能出現利用其個人資料製造的網絡釣魚或詐騙行爲。

《商業內幕》覈對部分被公開的用戶資料,證實內容與臉書某些用戶的身份吻合。另有英媒指,科技新聞網站Motherboard1月份就已經率先披露那個資料庫的存在。臉書發言人卻辯稱,相關資料非常舊,他們已於前年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