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聯合國召開“香港人權和自由...

聯合國召開“香港人權和自由討論會 ” 認爲國安法對香港傷害嚴重

170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於9月23日在推特上公佈此會議的消息,並表示英、加、澳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人民。 圖中爲布瑞斯威特的推特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4日】(本台記者宇寧採訪報導)英、加、澳三國駐聯合國使團於當地時間9月23日舉行了題爲“香港的人權和自由”的視訊會議,討論港版國安法對香港造成的嚴重傷害。英國外長拉佈會後重申:”國際社會敦促中國(共)履行其國際義務。“

英國政府於9月23日發佈新聞稿稱,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45屆大會上,主持了這個名爲“香港的人權和自由”的視頻會議。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 聯合國人權事務前高級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查理森(Dr Sophie Richardson )和著名旅英華人學者、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曾銳生出席了會議並在會議上發言。

發言者指出:“中共在香港強制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明顯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而且損害了《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享有的高度自治。”

“英相約翰遜一直表示,香港多年的成功是因爲港人擁有自由的權利,他們生活在一個法治國家中,並擁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地辯論和分享各種新觀點;然而在過去十六個月中,香港的局勢一直非常令人憂心。”

 英國駐聯合國使團與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使團舉行這次會議的目的,在於向國際社會通報港版國安法如何違反了中共的國際義務,提醒人們注意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給香港人權組織構成的威脅, 同時鼓勵包括人權委員會在內的聯合國機構繼續關注香港問題。

曾銳生教授在會上表示,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顯然不符合香港的基本法。理查森則表示,人權觀察組織的工作是監督人權狀況,但是在中國大陸欲保護人權就非常危險;她還表示,港版國安法會對香港的司法系統有負面影響。

侯賽因指出,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共不應該受到特殊待遇。 他說:“所有的國家都應該爲自己的行爲負責。 如果他們(中共)認爲他們自己的行爲是正確的,他們就應該邀請聯合國特別觀察員前去視察,並且應該允許聯合國特別觀察員在中國所有的地方、不受限制地視察。”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布瑞斯威特則強調, 英國政府非常擔心的是, 港版國安法令中共有權在沒有得到獨立監督的情況下,對香港的某些案件實施管轄權,甚至將這些案件帶到中國大陸審理;而且港版國安法中還有一些條款直接威脅港人的自由和人權,雖然這些人權和自由是得到《中英聯合聲明》保護的合法權利。他表示,英國和國際社會的其他國家在極其密切地關注此法案的實施,並將繼續通過人權委員的會議提請人們關注這些問題。

布瑞斯威特隨後在推特上推文寫道:“中共在香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違反了中共的國際義務。英國、澳洲和加拿大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人民。”

英國外長拉布(Dominic Raab)轉推了布瑞斯威特的這個帖子,並重申:“國際社會期望中國(共)履行其國際職責。”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