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联合国拟起诉缅甸政变罪魁 ...

联合国拟起诉缅甸政变罪魁 吁民众搜集镇压证据

420
联合国缅甸问题独立调查机制负责人库姆吉恩。(图片来源:联合国)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联合国缅甸问题独立调查机制负责人库姆吉恩(Nicholas Koumjian) 17日发表声明,呼吁缅甸人民搜集并保存军方自2月1日政变以来军方下令镇压的文件证据,以便对缅甸军事领导人进行立案起诉。

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表示,自缅甸军方发动军事政变以来,已经有超过200名示威者在安全部队的镇压中死亡。

据路透社引述上述联合国调查小组声明表示,他们正在搜集缅甸军方动用致命武器、非法逮捕以及严刑逼供示威民众等罪行的证据,但遭拘押人士的家人都没有被告知他们的下落。

库姆吉恩表示,必须为犯下最严重国际罪行负责的人,往往是那些位居高位的领导者,但因“这些人不是实际犯下罪行的人,也往往不是出现在犯罪现场的人。”因此,为了证明他们负有责任,需有相关证据,“如接获的报告、下达的命令,以及这些决策如何制定。”

库姆吉恩呼吁,持有这类讯息者透过安全通讯方式跟联合国调查员联系,如加密通讯软体Signal,以及加密电子邮件服务ProtonMail的帐户。

缅甸问题独立调查机制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18年成立,主要对缅甸镇压洛兴雅少数族群有关的罪行进行蒐証。据悉,缅甸在2017年以军事镇压洛兴雅穆斯林,造成73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进入孟加拉。缅甸政府为此正面临国际刑事法院有关种族灭绝的指控。

缅甸军政府2月1日推翻民选的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并拘捕昂山素姬和多位执政党成员以来,缅甸民众持续上街反对这场军变,并要求释放昂山素姬等领导人及恢复民选政府。缅甸军方随即于全国各地展开镇压,并且手段越来越暴力,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16日谴责军方动用实弹对付示威者。联合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今天还批评,“他们一天比一天更加猖獗,也越来越粗暴。”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