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联合国安理会新增非常任理事...

联合国安理会新增非常任理事国

617
联合国大楼(美联社)

爱沙尼亚、尼日利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突尼斯,以及越南为新的成员国,明年1月1日上任,至2021年12月31日止,任期2年。

据美国之音报道,联合国会员国7日无记名投票选出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爱沙尼亚、尼日利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岛国、突尼斯、以及越南在投票中当选。其中,爱沙尼亚和圣文森及格瑞那丁都是首次成为安理会理事成员。

越南特使说:“越南经历过数十年的战争,我们希望能够向安理会提供越南经验,这个国家能在战后重建并处理许多其他问题”。

加勒比海的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只有11万人口。该国总理拉尔夫·贡萨尔维斯告诉记者:“我们是有史以来当选为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最小国家。”

这五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将于2020年1月1日加入负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由15个国家组成的安理会,取代赤道几内亚共和国、象牙海岸共和国、科威特、波兰和秘鲁,任期2年。

据报道,候选国必须赢得三分之二多数票才能当选。此次,越南在5个国家中获得的支持票最多,在193个成员中有192名为越南投支持票。这是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投票中创纪录的票数。尼日利亚、突尼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分别以191票、191票和185票的高票顺利当选。

大会选举通常没有什么悬念,因为区域集团通常会从其集团内部预选一名候选者。今年,东欧地区组由爱沙尼亚和罗马尼亚两国竞争席位。首轮投票中爱沙尼亚以111票领先罗马尼亚的78票,但未达到三分之二。因此大会举行第二轮投票以确定席位归属。最终,爱沙尼亚获132票,击败获58票的罗马尼亚当选。

美联社表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可以提高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该成员在安全、和平等世界紧迫问题上将有强有力的发言权。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称联合国安理会、安全理事会、安理会,是联合国的六大主要机构之一。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安理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在联合国规章是唯一有权采取强制行动的联合国机构,其中五大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

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其中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等5国为常任理事国,对于所有决议握有否决权。

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亚太2席、非洲3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席、东欧1席、西欧及其他国家两席。非常任理事国则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目前另外五个非常任理事国是比利时,多米尼加共和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和南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