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樑振英提協商產生特首 林鄭...

樑振英提協商產生特首 林鄭反駁 民主派斥大倒退

289
樑振英與林鄭月娥對特首選舉各有表態。(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0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樑振英日前提出特首可由政治協商產生,遭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反駁。民主派議員批評,協商產生特首是民主大倒退。建制派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認爲透過選舉產生特首認受性更大,不應輕易改變。

對於香港前特首樑振英近期接受網媒訪問時強調,特首改由協商產生並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週二出席行政會議時表示,樑的說法雖然沒有違反《基本法》,但要修改《基本法》。她個人認爲經選舉產生較好:“但若要透過協商代替選舉,就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我認爲既然一直都選舉產生,是應沿用選舉產生。選舉的好處不只是選出一名行政長官,亦可在選舉過程中,讓候選人向社會交代在其管理下的特區會有何期望。”

民主黨政制事務副發言人、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樑選擇性去引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部份條文,意圖爲協商產生行政長官鳴鑼擊鼓。她強調《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同時列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黃碧雲表示,香港若在主權移交的23年後,協商產生特首是民主大倒退:“過去幾任行政長官由小圈子選舉產生已爲人垢病,協商更絕不可取,民主黨強烈反對特首由協商產生,並要求北京及香港政府立即重啓政改,推動落實雙普選。”

另外,北京將於3月初召開兩會,多名中共政協委員及港區人大代表星期三(20日)到灣仔友好協進會會址進行病毒檢測。

到場接受檢測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港區人大代表陳智思則認爲主權交接20多年來,特首都是由選舉產生,如要更改屬重大改變,需要社會討論:“如果由選舉選出來的,認受性會更大,所以我估計不能輕易改變安排。”

正在北京出席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常委譚耀宗稱,今次會議有19項議程,全部與內地有關或是人事任免安排,未看到與香港有關的內容,他估計這次會議不會有香港議程。

樑振英2012~2016年出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施政期間港人怨聲載道,樑被形容爲“中共地下黨”特首。2016年12月,樑被習近平當局要求提前下臺。樑振英近年不斷高調論政,尤其是對林鄭月娥的施政指指點點,被外界認爲試圖捲土重來、染指香港特首。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