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粮食危机遮不住了!胡春华急...

粮食危机遮不住了!胡春华急赴东北“粮仓”喊话

360
胡春华(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到粮产第一大省黑龙江视察秋粮生产时表示,要毫不放松抓好秋收工作,确保秋粮“全部丰收到手”。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粮食危机问题的关注。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胡春华日前先后前往哈尔滨道里区、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等地,实地察看秋粮生产情况。

胡春华说,要毫不放松抓好秋收等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农业丰收目标任务。

他还表示,秋粮占全年粮食总产量7成以上,必须抓紧抓好,确保秋粮“全部丰收到手”。且要因地制宜抓好农业灾后生产恢复,最大限度降低台风、旱涝对秋粮生产的影响。

在疫情、蝗灾,外加属粮产重要省区的长江、淮河流域及东北等地,今年接连遭到洪灾、台风侵袭等情况下,中国粮食安全受到广泛关注,有专家表示,中国下半年可能爆发粮食危机。

今年3月份,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比斯利(David Beasley)就曾警告说,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全球经济,2020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的人口可能多达2.65亿。

熟悉中国粮农问题的经济学者胡星斗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国绝对有可能出现粮食危机,也应该担忧,因为中国有多于3成的粮食依赖进口,实际的数量有可能更高。

他说,在中美冲突的影响下,不得不思考粮食问题,因为目前全球粮食交易大部分都是用美元结算,如果中美最后经济上脱钩,中国贸易顺差就减少,中国的美元可能都没有。美国也有可能不让中国使用美元,那就可能不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上购买粮食。

胡星斗表示,虽然中国也很可能试图会在向其他国家购买粮食时,以人民币结算,但那就不好说,因为如果中国经济不好,通货膨胀加剧,人民币也会贬值,结合国际形势下,中国的粮食问题不容忽视。

台湾央广9月11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的粮食自给率逐渐下降,仅根据官方数据,从2013年的96%降至2019年的86%,跌破90%的安全线,其中作为食用油和饲料主要来源的大豆有超过80%依赖进口。

分析指出,在自给率低的情况下,今年大陆同时遭遇疫情、洪水、虫害,令粮食栽培、生产、通路、供应、进口等环节受到天灾人祸的“黑天鹅”严重夹击,缺粮危机浮现,恐迅速变为硕大的“灰犀牛”,国际粮食链断裂意味着大陆的粮食供应将大难临头。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