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两任外交大臣入围英保守党党...

两任外交大臣入围英保守党党魁对决 无协议脱欧风险飙升

478
英国执政党党魁选举巅峰对决:前外长约翰逊(左)v 现外长亨特。(法新社)

,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最终两人名单今天出炉,由前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决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胜出者将在7月底接替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入主唐宁街10号。

两任外交大臣对决 谁将笑到最后

据中央社报道,保守党党魁候选人在13、18、19、20日进行一轮轮不记名投票,直到剩下最终两人。

报道说,在周三(19日)的党魁之争的第3轮投票后,唯一留欧派竞选人、现任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惨遭出局,令其背后的支持者为之扼腕。

第4轮投票今天上午举行,结果约翰逊继续保持领头羊的优势,获得157票,比昨天得票数更高。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以61票险胜亨特的59票,内政大臣贾维德获得34票,被自然淘汰。

午饭后,313名保守党议员全数进行第5轮投票。最终结果约翰逊又一次拔得头筹,夺下160票,戈夫以75票不敌亨特的77票,功亏一篑。

据报道,戈夫原本最被看好能和约翰逊一决高下,但他在党魁竞选前爆出20多年前曾吸食古柯硷的丑闻,令其声誉一落千丈。

两任外交大臣的“今昔”对比

鲍里斯·约翰逊

显赫功绩:外交大臣(2016-2018),伦敦市长(2008-2016)。

竞选宣言: “如果我们不在10月31日完成英国脱欧,我们将面临潜在的危机,并且不会得到宽恕。”

关于脱欧:他承诺,将确保英国于10月底完成脱欧,无论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并且如果没有更好的脱欧条款,他将拒绝向欧盟支付原定的390亿英镑。

杰里米·亨特

显赫功绩:外交大臣(2018年至今),卫生部长(2012-2018)。

竞选宣言: “我是一名一生都在做交易的企业家。我通过谈判获得了新的BBC许可费和新医生的合同。这并不容易。”

关于脱欧:他希望建立一个新的英国谈判小组来改变脱欧协议。他接受“无协议”脱欧,但他表示,如果达成协议,他可以将英国脱欧延长至10月31日以后。

据报道,约翰逊一直被视为是“硬脱欧派”的领军人物。他批评“继续延迟脱欧”的论调,并坚称持这种论调的人,正冒着对政治信任造成最终伤害的风险。有分析认为,一旦约翰逊成功上台,英国可能将绕过脱欧协议,以最快速度脱欧。

在此前的投票中,约翰逊一直遥遥领先,被广泛认为很有可能取代特雷莎·梅,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

而亨特则自称是“黑马”。之前他和戈夫在5轮投票中的票数差距都是个位数。他表示:“政治总是有惊喜,而今天发生了。” 亨特的脱欧政策是不排斥无协议脱欧,但表示这并非他最偏好的选项。他希望能和布鲁塞尔重新谈判,改变最具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backstop)。

有报道称,他目前已得到前内政大臣安伯·拉德(Amber Rudd)等人的支持。亨特将自己参选的优势概括为“唯一有成功谈判经验”的候选人,承诺让英国“重新找回失去的骄傲”。

按计划,本轮投票结束后,约翰逊与亨特将接受16万保守党成员的邮寄投票,时间从6月22日开始,最终结果将于投票开始的四周后宣布。

无协议脱欧风险飙升

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以两名“脱欧派”人士入围而暂时告一段落,令英国与欧盟的“硬碰硬”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再度升高。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判断,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新首相有可能试图否定(已经与欧盟谈判好的)脱欧协议。

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曾表示,欧盟不会就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容克称,“这几个月来,我都有一种感觉,就是英国政坛比较关注的是如何逼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退位,而不是找到和欧盟达成协议的办法。”

他表示,“这不是特蕾莎·梅与容克的协议,而是欧盟和英国的。不论下一任首相是谁,都要予以尊重……不会重启谈判。”

据报道,很多英国民众都反对无协议脱欧,他们认为这会损害经济,也会在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恢复边界关检。但有些人士支持无协议脱欧,他们说即便有混乱,乱局应该会很快解决。

事实上,英国企业界已经开始用行动给执政党“打预防针”,警告他们无协议脱欧将把英国带入灾难。英国企业被认为是保守党捐款的重要来源。英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保守党公布的今年头三个月得到的捐款仅有370万英镑,比去年最后三个月减少近一半。

是巧合?还是天意?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也偏偏在今天发出警告,警告英国在未达协议下脱离欧洲联盟(EU)的可能性已增加。

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发表声明指出,自5月以来,「国内所感受到的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已增加」。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借贷利率维持在0.75%,并将英国第2季经济成长预估自0.2%调降至零。

声明说:“如同预期,英国经济数据近来上下波动,主要因为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和企业带来影响。”

声明指出,英国经济展望将持续与脱欧方式和时间点紧紧相连。

据报道,英格兰银行总裁卡尼(Mark Carney)因脱欧产生的不确定性而两度延长任期后,将于明年1月31日卸任。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