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重要时刻 王岐山罕...

“两会”重要时刻 王岐山罕见离场 另一要员缺席

2074

【2019年03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昨天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环节之一,是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两高)做工作报告。一众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员均现身。但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途离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也罕见离场6分钟。并且,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并未到场。

刘鹤缺席,应该与中美贸易谈判有关。就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7点,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通了电话。根据中方报道,双方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了具体磋商,并确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此前本台曾在报道中引述观点指,北京有意赶在中共全国“两会”前,暂时在贸易战领域与美方达成和解,并搁置具体问题,来换取一个相对“和谐”的气氛,这对习近平平稳度过“两会”是有利的。如今从莱特希泽等人赶在“两会”结束前夕与刘鹤通话这一点来看,华府对习近平的算盘应该是心知肚明,双方才能将时间拿捏的刚刚好。

当然,双方在时间上的配合,并不等于彼此也能在贸易战中达成一致。莱特希泽当地时间周二(3月12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说,美中谈判仍有最后破局的可能。

他说,双方有望在几个星期后达成协议,但目前仍有重大议题有待解决,如果这些议题不能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解决的话,美国将不会签署协议。

据估计,双方目前的最大分歧仍在于执行机制。

莱特希泽还透露,他今天(3月13日)会再与刘鹤通话。

即便这样,刘鹤的缺席也相当罕见。至于王岐山与杨洁篪中途离席,原因就仍然未明。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昨天,韩联社透露,有朝鲜高层抵达北京,北京机场贵宾室有朝鲜大使馆的车辆在等候。据消息源说,因为是陌生面孔,还不知道这位高层人士是谁,但从中方提供的车辆来看,最低应该是副部长级别以上的官员。

朝鲜官员到访应该不至于惊动王岐山。

不过,朝鲜国内最近似有重大变化。据日本共同社,朝鲜官媒昨天公布了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当选名单,共有687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名字居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是拥有立法权的最高主权机构。自朝鲜1948年开展这种“选举”以来,这是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未成为代议员。

共同社猜测,这或表明金正恩为进一步加强集权统治,正在准备对国家机构以及领导体制进行改组,4月上旬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将召开大会,届时金正恩或被提升至特殊地位。

如果是这样,这次朝鲜“神秘”高层到访北京,有可能是安排金正恩与习近平的会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