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前异议人士遭软禁 ...

“两会”前异议人士遭软禁 鲍彤被噤声

599
2019年3月15日,北京“两会”安保人员携警犬在人民大会堂前集合(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4日、5日开幕。北京气氛已经进入空前紧张状态,外省访民被严防死守禁止入京,异议人士被软禁被旅游,88岁高龄的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也接到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及上网发声的禁令。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已接到有关当局的通知,在“两会”期间不得接受采访,而且本周二起会有人到其居所看守她:“我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说要给我上岗(监控)了,就在院子里。他们昨天已经通知我了。”

高瑜上月底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透露,由于疫情和财政原因,她今年“两会”期间不会被旅游,但派出所早已通知她届时国保肯定会上门。高瑜还指,今年“两会”对于习近平谋取再次连任、恢复领导人职务终身制至关重要,当局必须确保安全无误。

住在北京的鲍彤也接到类似禁令。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位知情人士指,“前几天,有关部门找鲍彤,要求他不要接受采访,不要写文章,不要发推文等,鲍彤则回复‘知道了’。”

在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的贵阳,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十多位成员在3月2号被贵州市公安局国保带离住所,强制到市郊旅游。研讨会成员李任科透露,上周六已接到警察通知,“要过来看一下,了解一下情况”,“昨天来了以后直接告诉我,今天星期二中午左右可能要带我出去,要我做些准备,还强调要我,不许带手机,尽量配合他们,把这一次所谓的任务完成”,“其他的朋友和我的处境,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区别,基本上都要带走,因为他们(当局)是统一行动。可能被带走的有十个人左右,有曾宁、黄燕明、廖双元、吴玉琴,还有申有连,杨绍政(大学教授),估计全部被控制带走。估计八到十天”。

各地对访民的严防死守更是早在2月下旬就已经展开。大纪元上周报导说,北京当局2月26日开始全城大搜捕,将访民绑架并遣返,在京上海访民刘来娣介绍,最近北京马路上都是警察,跟她一起来的人有的被劝回去了,有的被抓了,上门找她的上海警察称,“北京要开会,访民不可以在北京”,当即要把她带回上海。

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会”会期缩短至一周,人大将于3月11日闭幕。有消息指,为了确保“两会”期间安保措施万无一失,北京各大专院校开学时间推迟至3月15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