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忽起颂习风潮 习近...

“两会”忽起颂习风潮 习近平“舵手”称号再现

870
近年多次中共重大会议,都出现捧习声,但唯有今年两会被官媒通稿集中刊发众高官言论最为罕见。图为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官媒报导披露与会高官争相颂习、大拍习的马屁的言论。而这次官媒集中相关言论高调列入通稿,颇为罕见。分析认为与习近平为中共二十大连任造势有关。

据新华社通稿,会议期间,高官在审议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却都将焦点集中在吹捧习近平“领航把舵”。

其中作为习亲信之一的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称深刻体会到“总书记领航把舵”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新上位不久的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吹捧说:“总书记带领我们进行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惊天动地的脱贫大战、惊叹世界的经济恢复大战”,又称习“享有更加崇高的威望”,并擅代表全省人民说要“感恩习”。

被认为可能是习近平接班人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再次吹捧“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

习近平另一亲信、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说,“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也表态,“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

习近平大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贵州团表示,习核心中央“是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定盘星”。

与习当年同当知青的铁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也吹捧习核心为“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

习的旧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发言中吹捧所谓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

因为迫害人权、去年遭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主持新疆代表团会议时赞习创造了“两大奇迹”,即所谓“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

历来表忠出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捧习说,中共“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

其他被列出捧习的高官还有一长串,包括刘鹤、孙春兰、杨洁篪、杨晓渡、陈希、胡春华、黄坤明、尤权、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周强等。

这次只是近年来颂习风潮的又一波。

去年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官媒报导披露的五中全会细节,也显示出现与会者争相颂习的场面。

官媒声称,“大家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发言席很“抢手”,“有时上一位发言还没结束,就有人坐到他旁边等待下一个发言;有时前一位发言刚结束,会场多人同时起身”;有人发言后不久,听了别人发言后要求“再讲一讲”。最终,3天的小组会下来,与会的198名中委中有189人发言,166名候补中委全曾发言,153名列席人员中有151人发言。

至于与会者发言的最主要内容,官媒概括总结一连串的肉麻颂习词汇报,力捧习近平,比如称习“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有习“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一定能如何如何,云云。

港媒《明报》对此评论称,原来,与会者踊跃发言的主要内容是争相“颂习”,上述的最后一句话,更写入五中全会的公报。在中央全会的会议公报中,对现任领导人作如此赞颂,在邓小平和其他时代,都是从未有过。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确立习的“定于一尊”地位前后,官场也一度一片颂习之声。两名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在会上分别发言,都称习近平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同是军委成员的国防部长常万全表态就十分出位,常吹棒习说,“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托起伟大梦想,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引领前进方向……”,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云云。

习近平的亲信蔡奇称习近平“不愧为英明领袖”;天津书记李鸿忠则称习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习报告“气势恢宏、高瞻远瞩”;时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习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一度传出被查时任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前司令吴胜利则表态称习这个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正确的选择”。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2018年5月更曾在当地官媒发表高调吓人的“颂习”口号声称,“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

但在中共十九大后,2018至2019年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习近平本身处于里外不是人的情形之下,这些吹捧离奇消失了一段时间。

2019年底突然爆发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之后,当局隐瞒疫情备受国际社会谴责,中共体制内外也频频有批习呼声,这也给声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习近平带来主政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在习近平2020年3月10日迟迟到访疫情中心武汉之前,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不合时宜地要求武汉人民“感恩党,感恩习近平”,对习另类吹捧,结果遭到舆论反弹,最后急急下架报导并改口。

去年五中全会前的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外界认为,五中全会除了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建议外,最主要就是再度巩固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评论人士郑中原对本台分析认为,今年两会最新这一轮颂习风潮更为罕见。吹捧习近平的高官言论获新华社通稿如此高调地集中刊发,并且特别强调习的“舵手”称号,这是学毛泽东,甚至超越毛。相信这也是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造势的一部分。

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按例在明年秋举行,今年一开始,习近平一连串动作,均被认为带有为连任造势的意味。其中包括习近平宣称中共在脱贫上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所谓“人间奇迹”;高调纪念华国锋及学习党史;中共央视播出与中宣部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包装习近平,等等。

郑中原还表示,这次表忠的规模显示还有些搞人人过关的意味,大面积的效忠潮和吹捧风气,一能说明官场堕落,人无人品,官无官德,唯吹捧主子为要务,朝中无人了;二来表面的效忠不能代表真实的忠诚,一旦习出事,吹捧者就会四散。

已定居美国的李锐(毛泽东前秘书)之女李南央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党内现在剩下的只有以习近平为首的“生产大队长派”,习的周围完全就是一批“马屁精”。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旗下刊物《中国媒体快报》编辑莎拉・库克(Sarah Cook)去年底出具的报告认为,即使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年来强化他的独裁统治,但中国房地产大亨任志强依旧轰习是“脱光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中共前党校教授蔡霞也抨击习所领导的共产党是“政治僵尸”,要求“把习换掉”。还有中国法学教授许章润、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退休系主任冷杰甫也相继批判习近平,这种现象显见即使中国官媒积极进行大外宣、大内宣,但中共实为一个极不安定的政权,能从内部成员中感受到威胁。习近平在共产党内也面临严重的忠诚危机。这说明有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中国改变,而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看起来可能没有表面上那么的牢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