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后首虎一仆三主 落马惊...

两会后首虎一仆三主 落马惊吓刘云山孟建柱傅政华?

1024
原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被查,被翻出有多重隐秘身份(图片来源:新唐人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日前被调查,是中共两会后首虎。官方诡异未按惯例列出彭波履历,网上有关其2015年后的职务变动也被官方隐藏。彭波随后被翻出早年受训于国安系统,其后台靠山或涉刘云山、孟建柱和傅政华等多人。

3月13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公告称,原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的审查和监察调查。外界注意到,这则通告仅有短短的一句话,并没有按照惯例罗列出彭波的工作履历。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外界的质疑。

目前互联网上,有关彭波简介的页面多已打不开或“404”。但海外媒体还是查证到以下信息:彭波自2006年4月后,历任中共中央外宣办五局(网络局)副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局副局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信办)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网络新闻应急局局长。2013年后,彭波历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信办专职副主任。

有讯息指出,彭波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创始人。长时期以来,彭波的主要任务便是负责在网络引导言论风向,及查禁、删除异己言论。

但彭波在2015年8月被国务院免去网信办职务之后的仕途履历不明,未知何时担任“610”相关职务。

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3月14日在推特上披露,彭波有一个秘密身份——国安部人员。

吴仁华的推文透露,彭波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77级学生,与自己曾是宿舍室友。彭波在1982年春大学毕业时,被中共国安部(当时国安部未正式成立,笔者或指其前身)选中,并在国安部接受了两年的“专业培训”。

评论人士陈思敏在《大纪元》刊文表示,彭波此番落马官方通告,堪称翻版2013年的李东生案。当年在李东生落马通告中,突出了其610办公室主任一职,并且置于其公安部副部长的正式头衔之上。

文章还提及,时任国信办专职副主任的彭波,与时任国信办主任鲁炜共事近3年。后来鲁炜落马、判刑入狱,鲁炜案被定调为“两面人”、“搞小圈子”等。而鲁炜任内深受器重的彭波,却未受池鱼之殃。

在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任内,2015年8月,为了强化政法系统在网络舆论生态等工作,政法高层内部进行一波人事调整。就在这时候,彭波被调任中央政法委网络舆情应对与依法处置协调小组组长,以及中央综治委委员。

陈思敏指出,在彭波执掌政法系统新闻宣传和舆情工作的同一时期,2015年至2018年,中央610办公室主任是傅政华,曾为610办公室增设网络主管,估计彭波是在此时成为610办副主任,并负责推动610系统在网络领域的相关任务。

至于彭波这次被查具体是什么原因,文章认为,彭波案或牵连到孟建柱、傅政华这两个“老领导”、江派要员,凸显高层内斗不断。

另据《新唐人》引述分析认为,彭波从2006年以后,长期在中共宣传系统任职,而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从1993年以后就长期掌管着中共中央宣传部。也就是说,至少在长达10年的时间,彭波一直在刘云山麾下任职,因此他很可能是刘云山的人。而由于刘云山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前,一直分管中共文宣和意识形态,如果彭波从2015年8月以后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舆情处理小组负责人的消息属实的话,那么当时的彭波仍然在刘云山的领导之下。

也有海外评论以“孟建柱惊刘云山跳,彭波一仆二主”为题,直指彭波问题可能牵涉孟、刘二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