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两会”高压维稳 外卖骑手...

“两会”高压维稳 外卖骑手大罢工流产

667
“外卖骑手联盟”创办人熊焰及其多名好友2月末被中共抓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因“外卖骑手联盟”创办人熊焰及其多名好友被中共抓捕,至今音信全无。大陆外卖骑手试图发起全国业界3.8大罢工,营救熊焰等人的计划,但因官方强力维稳和资讯封锁而没有进行。而外卖骑手的怠工行动仍在继续。

今年2月25日开始,熊焰和多名外卖员陆续遭中共警方抓捕。大陆外卖骑手们计划3月8日发起全国大罢工,声援熊焰等人,但因遭官方施压而流产。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据来自深圳的外送客服称,他们接到了市公安局情报中心的紧急指令,称有人要组织大罢工,网警监测到全国有多个微信群在召集,里面也有深圳的微信用户,警方要求外送平台回应具体情况和应对措施。

消息同时显示,因为骑手仍然怠工抗议,外卖平台发单后无人应单,北京等地继续出现大量因超时而作废的订单,但包括涉事方“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都继续保持沉默。

关注工运人士洪涛证实,官方为防止骑手发起全国罢工,于3月6日永久封闭了左翼工运人士运营的公众号“打工的51”,此前,工运人士一直透过该平台顶着压力发布与这次骑手罢工有关的消息。

洪涛表示,官方监视了所有外卖群友的微信和通讯工具,所有的消息都被切断,外卖平台也被施压要求控制骑手。加上现在又是两会维稳期,所以骑手们搞抗议就更为困难。

原人权律师刘士辉指出,严防工运是中国官方防范最严的工作之一,在资讯封锁和严苛的打压下,目前国内劳工维权面临很大的困难。

刘士辉表示,现在国内的环境下,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资讯传达不出来。像工运这一类的,打压得非常历害,以前抓了很多人,判了很多人。所以,这方面的事情非常艰难,不容易搞起来。

据报导,熊焰成立“外送骑手联盟”前,发现大陆外卖员的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比如单价下降、没有休息日、事故频发却得不到保障,外卖员没有话语权。

成立联盟后,熊焰组建了16个微信群,发布了一百多条视频,讲述外卖员们的经历。最近一则视频公开质疑“饿了么”外卖平台利用奖金诱骗优选骑手过年不回家,给他们加班跑单、却不兑现承诺,播放量超过八百万。

“饿了么”平台2月19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承认“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目标偏高”,并向骑手们致歉。但随后从2月25日开始,熊焰和其他外卖骑手相继被抓。

 

相关报导:外卖骑手组织创办人被捕 “饿了么”骑手酿全国大罢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