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兩大英媒聚焦香港动荡 FT...

兩大英媒聚焦香港动荡 FT:信号显示政府已失合法性

730
香港警察12日衝進中文大學抓人。(AP)

【2019年11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局势本周急转直下,在港警通宵强攻中文大学之后,英国知名媒体《卫报》(The Guardian)与《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都发表重磅评论文章,探讨香港未来走向。

《卫报》发表社论,质疑香港政府有意听任抗争者将暴力升级,视此为离间普通民众及抗争者的大好机会。

这篇社论强调,本轮抗争升级的导火索——多达10万民众悼念科大生周梓乐离奇坠亡,本来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但期间发生了交通警察近距离实弹向示威者开枪、交通警驾驶摩托车故意冲撞示威者、警员闯入教堂殴打示威者等事件。社论也提到了亲共人士与示威者争论并被泼油点火一事,并评论说:

“政府看起来是将这宗袭击案以及大范围的破坏行为视为一个机会,可以藉以离间抗争者及社会大众:特首林郑月娥就形容示威者是‘人民敌人’。”

“毫无疑问确实有部分民意出现转向,但政府与香港民众之间仍然存在真正而深刻的分歧——林郑月娥支持率创历来新低可见一斑。”

文章强调,“无论是否支持这场抗争,大家理应明白:抗争者不像警察,运动里面无大台、无指挥官。也可以看出,不少抗争行为是由警暴以及政府坚拒妥协所激化。此外,示威者以及抗争运动搞流氓袭击,也令民意更坚定。”

社论指,问题根源在于香港人明白政府是为北京而非香港人办事,所以核心诉求是争取选特首的权利,不过,“北京看来比以往决心更大,坚决以压制手段及少量经济诱因解决问题,但好战的政策或堵塞,其实都不能解决当前的政治困局”。

香港未来出路在哪里?这篇社论认为,或者港府做出某些让步,或者冲突继续升级:

“如果政府能公开调查及赦免那些没有触犯严重罪行的抗争者,或可缓和局势。但这看来比以往更不可能。另一条路,就是暴力会再升级。”

北京当局与港府妥协,是和平解决香港局势的唯一可能。《金融时报》也提出类似观点。

该报是以“编辑部”名义发文,提出的观点较《卫报》严厉,直接形容香港特区政府已失去合法性。

在民主国家信奉的政治科学中,政权合法性是指大众对该政权的认受度。

《金融时报》这篇文章指,自港人反送中运动启动以来,港府做出一连串错误处理,比如,如果特首林郑月娥在示威活动仍和平理性的时候就撤回修例,也许就能避免现时情况。

文章认为,这些错误处理令港府在很多人眼中失去合法性——一个象征性的场面是,当黑衣示威者带着面罩在中环走过时,穿西装的办公室职员均向他们拍掌致意。

文章指,失去民众支持的合法性后,政府走向以警力管治。在政治问题得不到政治解决的情况下,警方只能不情不愿地站在前线,试图用武力去管治已经无法管治的城市。于是无可避免的恶性循环导致局势升级,香港面对的不再是法规问题(law and order problem),而是法治问题 (rule of law problem)。

这篇文章提到,如果北京政府真希望为23条立法,唯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是实践《基本法》的另一条款:让香港普选特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