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冷笑話!習近平南下倡港青到...

冷笑話!習近平南下倡港青到大陸學習生活

322
多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習近平「吸引」港青到大陸學習生活的說法「可笑、荒謬」。(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三在深圳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講話中,聲稱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大陸學習、就業和生活」,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有民主派議員批評習的說法「可笑、荒謬」,直言反送中運動後,港青更加不信任大陸。

習近平在近一小時的講話,至少七次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稱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又稱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提出要吸引香港及澳門的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並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臺,「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向心力』。」

習近平又稱,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大陸與香港「融合」發展。

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對習近平的講話不以爲然。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習近平的說法「可笑、荒謬」:「很多民調顯示,年青人對內地不信任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在這樣的背景,以及內地政府及特區政府全面鎮壓及打壓香港年青人,甚至年青就有罪,怎可能吸引香港年青人回內地工作及生活?我認爲習近平的說話非常之可笑。」

他直言今日的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發展有很多疑慮:「因爲他們見到在大陸的發展,價值觀和香港完全不同,習主席講的科技發展,其實空間也是很狹窄,因爲將大陸的全面管治權移到香港,過去一年反送中運動帶來的結果,令香港失去特殊地位。」

胡志偉強調,即使有條件的大陸人也會考慮到海外生活,因爲生活遭監控、不信任大陸制度,「千方百計逃離國境」,批習倡北上加強「向心力」之說不符現實,強調香港人就算在大陸生活也不可能對國家產生「向心力」。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爲,有關言論並非首次聽到,相信作用不大,反而呼籲政權勿再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還香港真正的高度自治及自由,纔不會增加港人對大陸的反感。

他解釋,港府一直以來辦了大量大陸交流團,讓學生回大陸體驗「國情」,但對增加學生對中國的歸屬感效果不大:「這類交流團通常的做法,都是給好多好的東西給學生看,但這個年代,學生有好多渠道接受大陸的另一方面(負面)資訊。」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