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把爱散播出去 法国女大提琴...

把爱散播出去 法国女大提琴家和她的“特殊听众”

677
法国女大提琴家“以乐代药”,实证音乐疗效 (图片来源:Unitixlavita/Facebook)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1月12日】又到了周一下午,克莱尔·奥珀特(Claire Oppert)女士带着她心爱的大提琴来到了位于巴黎近郊一间医院的姑息治疗科(Palliative care),和往常一样,克莱尔今天下午要做多场表演。在这里住院的都是患有绝症的病人,他们平均会呆上两周──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两周。

克莱尔既是一位音乐家,也是这家医院的正式护理人员。每周一下午,她以“音乐疗法”(Music therapy为姑息治疗科的病患提供护理。克莱尔到达之后,先跟治疗科里的医生们一起开会,了解病人的情况,然后再到一间一间的病房里,为每一位病人献上一场小型的“私人演奏会”。

 

不一会儿,马丁先生的病房里响起了悠扬的大提琴声,克莱尔正在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选段,这是她已经演奏过无数遍的篇章,但是今天面对一位新的观众,这同样的旋律又一次让她有新的感受。马丁先生躺在病床上,他的身体已无法移动,但是他脸带微笑,眼中闪耀着喜悦的光芒,时而吃力的跟着旋律哼一两句,时而努力的让自己还有点知觉的脚随着音乐的节奏打打拍子。克莱尔珍惜的看着眼前的一幕,病房里,音乐家与她的观众进行着无言的交流,双方都沉浸快乐中。

将音乐与医疗结合在一起,对克莱尔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克莱尔8岁就开始学习音乐,她的母亲是一位心地善良的舞蹈家,而父亲是一个热爱艺术的医生,在这样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克莱尔不但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而且非常懂得关爱别人。少年时代,她就经常去老人院、医院和监狱等地方做表演。“我想把我的音乐分享给那些不能到剧院参加音乐会的人。”克莱尔说,直到今天,她还在继续这样做。从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Tchaikovsky Conservatory)毕业后,克莱尔回到法国,她在大提琴方面的造诣已经相当高超。当她不在世界各地举办音乐会或与她的学生一起演出时,她就到老人院和各类医疗机构演奏。

几年前,克莱尔在探访一家老人院时,目睹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一个患有痴呆症并具有攻击性的女病人在椅子上痛苦又激动的挣扎着,拒绝让护士们为她做护理。出于一种直觉,克莱尔竖起了大提琴,开始演奏舒伯特《三重奏》作品100中的主旋律。几乎奇迹般的,病人安静下来了,并主动把手臂伸给了护士们。克莱尔继续一遍又一遍的演奏,那一刻,她仿佛看到病人渐渐变得安然的脸庞上绽放出了光芒。一位护士对克莱尔逗趣说:“你绝对要再回来给她做‘舒伯特护理’!”

 

一年后,”舒伯特护理”不再是玩笑,而是成为了真正的医疗方案,得到了医务人员的认可。巴黎Sainte-Périne医院姑息治疗科请克莱尔为病患进行了112次 “舒伯特护理”,医务人员将有音乐的疗程和没有音乐的疗程进行比较,在特定的观察表上记录治疗前、治疗中和治疗后的精确临床参数,如呼吸频率或胸廓扩张的变化, 疼痛程度, 焦虑程度,以及患者、护理人员和家属表达的情绪感受的等。这个项目历时5年,临床研究证明,患者的焦虑情绪因此降低了90%,疼痛程度减少了高达50%,很多患者及家属们都对”舒伯特护理”有非常正面的反馈。一位部门负责人惊叹的说:“十分钟的舒伯特护理,相当于5毫克的奥克斯诺姆镇痛药。”

然而这项成果得来不易,姑息治疗科毕竟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 克莱尔将她在这段时间的经历都记载在2020年2月出版的《舒伯特护理》(《Le Pansement Schubert》)一书里,例如一个患自闭症小男孩打伤了她,还砸坏了她的大提琴;在一次演奏中一位她很熟悉的病人在她的面前离开了人世;一位患者及其伴侣邀请她参加了在姑息治疗室举行的婚礼,场面令人心酸…… 但是苦与泪没有让克莱尔退缩,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一颗博爱的心,克莱尔给很多处于痛苦及绝望中的人带来了安慰。

目前,现年50岁的克莱尔正在巴黎塞纳河畔中心医院的姑息治疗科进行一项新的研究,研究对象是处于昏迷状态的患者。她见证了昏迷患者对她的音乐的特殊反应,如呼吸参数的变化、身体的运动以及流泪等,让她印象深刻。她非常希望音乐疗法能在世界上得到更广泛的发展及应用。

借此文,我们衷心的向克莱尔·奥珀特女士的善心和善举表示敬意。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
听音乐有治疗效果、还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听什么学问大
35年没弹琴 音乐唤醒失忆症妈和女儿四手联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