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戰狼」滲透西方校園 中國...

「戰狼」滲透西方校園 中國留學生受毒害

232
加拿大校園近期接連發生中國留學生鬧事事件,他們抗議在校園內傳播與中共官方價值觀不符合的觀點。分析認為,中國意識形態通過留學生在西方國家傳播,「戰狼」現象迅速蔓延海外。(新唐人視頻截圖)

【2019年02月20日訊】加拿大校園近期接連發生中國留學生鬧事事件,他們抗議在校園內傳播與中共官方價值觀不符合的觀點,用語言攻擊發表言論的藏人和維吾爾人。分析認為,中共意識形態通過留學生在西方國家傳播,「戰狼」現象迅速蔓延海外。

綜合媒體報導,近期加拿大校園裡接連出現兩起中國學生抗議事件,一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很多中國留學生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試圖阻止藏族女學生奇美拉莫(Chemi Lhamo)競選學生會會長,原因是她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支持西藏的言論。奇美拉莫因此被指是「藏獨」分子,還有中國留學生在其社交媒體上留言辱罵她。

另外,在麥克馬斯特大學2月11日舉行的新疆再教育營講座上,受邀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突多什(Rukiye Turdush)正在演講,突然遭到中國留學生的辱罵。而且在講座召開前,就有中國留學生在微信群組內討論策劃如何去「鬧場」,同時還向中國領事館報告。

這兩起事件似乎讓外界逐漸意識到,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正在西方抬頭,中國留學生正成為西方校園中一股聲音洪亮、協調一致的力量,反對並試圖壓制他們認為對中共持批評態度的言論。

有在加拿大留學的中國學生王也(化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是中國的教育導致了這樣的結果。他說「國內現在就是搞民族主義。這套敘事邏輯很難脫離。而且很多人沒有真正接受過關於種族平等的教育,對平權運動也不斷污名化。大多數人即便在國外,也是從中文媒體獲取信息。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負面觀點。」

有專家指出,更多中國留學生成長為傳播民族主義的力量,這加劇了外界對中共政權影響包括大學在內的外國機構的質疑。

專家表示,學生與演講者觀點相左實屬正常,但與大使館協調則存在阻止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嫌疑。

非營利組織全美學者協會政策主任雷謝爾.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對美國之音表示,大學是通過辯論尋求真理的地方,「中共政府無許可權制大學校園的言論自由,學生也沒有權利試圖阻止關於重要話題的對話。」

隨著中國學生到西方求學人數的增加,外界擔心,在中共當局的支持和指導下,中國留學生正成長為傳播民族主義的力量,這可能會讓學生和學者不敢表達自己的觀點,從而扼殺辯論和開放性,侵蝕言論自由。

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去年發布的一份由32位學者撰寫的報導稱,中國使領館通過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阻止西方校園內關於被中共官方視為敏感的活動;CSSA還充當了中國學生政治「同伴監督」的渠道,甚至會對學生的家庭成員施加壓力。

2017年初,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CSD)宣布邀請達賴喇嘛為當年的畢業演講嘉賓,隨後該校CSSA威脅「要採取強硬行動,堅決抵制校方不可理喻的行動」,並稱就此事諮詢了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遭到洗腦的中國學生們在走出國門後,繼續將深入骨髓的中國意識形態對外傳播。中國留學生版的「戰狼」浪潮不斷在外國校園蔓延。

加拿大「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對此則表示:「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絕大多數人都是抱團生活、讀書,可以說,他們和所在的主流社會沒有什麼關係,而且他們的交往和生活方式都是靠中國的網路。還有,中共要把紅旗插遍全球;把中國夢做到全世界去。但他(中共政府)一定會失敗。而幫(中共政府)推廣意識形態的人也只不過是炮灰而已。」

她還認為,其實中國學生是一個可憐的群體。他們留學在外也會受到中共當局的監視。

她說:「中國官方在這方面有相當多的具體手段和措施。(中國留學生)完全沒有在一個民主國家學習期間,當地社會所賦予的人權保障。」(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