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揽风岛奇遇 可惜一念之差痛...

揽风岛奇遇 可惜一念之差痛失万古仙缘

331
一念之差痛失万古仙缘!图为明末隐士邵弥的《贻鹤寄书图》(示意图片: 北京故宫)

在很多科幻小说中,经常看到很多奇异的世界。在中国古籍的记载中,也经常看到这一类的记述。这些记载现代人看来理解不了,因此也就认为是古人的幻想。在《耳食录》卷九就记录了一位广东商人误入揽风岛的故事。

说有一位广东商人,乘船进入南海,经过一个岛。望见岛上的桑椹儿非常多,就让船靠岸上岛摘来吃,味道比大陆上的桑椹儿甜美得多,捎带几个准备给同船的人尝尝。忽然刮起了大风,眼看船已离岸而去,顷刻不见。海波汹涌,山林杳冥。一个人站在岛上大声哭叫,心中万分凄苦。折腾到天黑,又担心遇上毒蛇猛兽,想跳海一死了之。转念一想反正也活不成,还有什么可怕的?不如在岛上到处走走看看。

一位广东商人,乘船进入南海,经过一个岛。图为刘立清1914年画作《天风海涛》(示意图片:维基)

开始走时到处荆棘丛莽充盈,跌跌撞撞几乎绊倒。走了里把远,渐渐变得平坦。又走了三四里,见远处有很明亮的灯光,似乎有村落。暗自庆幸终于找到了有人住的地方,顺着灯光前行,竟然听到人的说话声从茅屋中传出。

敲门呼叫,一位老人开门问道:“客从哪里来?”商人将缘由告诉了他,并请求借宿。老人说:“这是夙缘。此地名叫揽风岛,只有有仙缘的人才能到,住在这里的一共有三个人,都是昔年乘船入海,被遗弃在岛上的。现在加上你共四个人了。”

话说完,又有位老人从屋里出来,道骨仙风,衣冠潇洒,对商人说:“你知道我吗?我,是你十九世堂祖。”挽着商人进入屋内,指着座中一位老人说:“这是元邱公,比我先来此岛七百年。”又指着开门的人说:“他是最后来的,也三百多岁了。”

商人往屋里一看,既无家具器皿,也没有床铺。墙上挂着灯,但不是寻常油灯。老人说:“这叫万年脂。白天不发光,到晚上自己就亮了。我们三人,不吃不喝,也不睡觉。你刚来,如果饿了,山上的野果都能吃;如果渴了,西面的山涧有泉水,味道如同美酒,可到那里去喝,能解渴而不会喝醉;如果困了,地上可睡,比睡在床上还安稳。一睡或十几天、或几个月后才会醒,时间长了,这吃喝睡都不需要了。”商人听得非常高兴,认为遇上仙人,顿时忘了世间一切烦恼。

商人又问这里为什么叫“揽风岛”,老人说:“风一起必然经过这里,跟着并“揽”住它,顷刻之间可以遨游四方、登空寂玄奥之境。然而走遍那么多的地方,其山水景物,比起此岛多有不及,又不幸被世尘所扰,还要经受往返数日的劳累,因此常常不愿意去。”

第二天,三位老人领着商人登上小山丘。遥望海波,忽见旌旗大纛簇拥着一个人,高帽大袖,须发四面张开如戟,身骑青虎,凌空而过。老人说:“这是风伯,即《山海经》所说的折丹者,主管天下雄风。凡是呼啸扬波,卷尘飞石,触物暴猛的狂风,都是他所为。”果然见到海面巨浪摩天,海水竖立,而老人的衣服一点不动,即便商人也不觉得风有多冲。

三位老人领着商人登上小山丘。图为宋刘松年画作《斗茶图》(示意图片:台北故宫博物院)

继而传来笙簧低奏之音,一少女骑白鸢手执纨扇,婀娜而来,伞盖相从,长旒相护,有浓烈的香气袭人。商人不知不觉昏倒在地,好一会儿才醒过来,老人笑着说:“封姨果真暴虐!”商人问为何这样,老人说:“封姨年少多姿,主管天下雌风,名声流传在柳堤花径、轻烟细雨之间,习习飘飘,虽柔和但无孔不入。对于人的扰乱远远超过风伯。刚才那种袭人的香气,都是摄取的百花之精。若不是定力高的人,极少有不被击中的。你刚才仆倒,很正常了!须经受此香三四千天,才不用惧怕。再有几千天,就可以‘揽’此风遨游。”

商人于是每天在海上等候此风经过,时间长了,渐渐不再被袭倒,但心摇神眩,还常常不能自持。又过了很久,心神才稍定。也逐渐可以不吃不喝、不睡觉了。有一天,老人对他说:“自从你来此之后,你家人以为你死了,今天建道场为你超度,我带你去看看。但到家之后,见到家人,千万不要出声!否则,对你不利。”商人应诺。一会儿风来了,三老人嘱咐商人闭上眼睛,一起带他乘风而去。

不一会儿,果然到家,家中正在建坛设供。于是四人共坐坛上,没有人能看得见。有几位僧人在那里鸣铙振锡,拜伏坛前,口中念着梵呗咤婆,听不懂。商人觉得滑稽忍不住笑了,老人急忙捂住他的嘴以制止。既而,妻儿们披麻戴孝走出来,伏在地上哀哭,商人不觉心动流泪,赶紧下坛安抚他们说:“我好好的就在这儿!”妻儿们吓跑了。商人回头看三老人,已经不见了,追悔莫及。于是就将前因后果告诉了家人。后来与妻儿们相处,以及饮食睡觉都和正常人一样。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