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莱特希泽谈中美贸易协议关键...

莱特希泽谈中美贸易协议关键点 罕见涉及中共内部权斗

1026

【2019年12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同步公布初步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的消息后,协议未来能否得到执行就成为下一个外界关注的问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昨天对媒体表示,只有在中共改革派说了算的情况下,协议才能生效。

莱特希泽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总的来讲,这一协议是否能全部生效将取决于在中方是由谁来做主,而不是美方。”他补充说,“如若是强硬派在作决定,我们将得到一种结果。如果是如我们希望的那样,是由改革派作决定,那将会得到另一种结果。”

自从去年6月川普总统启动关税战至今,北京与华府谈判过程中的起伏,基本反映了中共内部改革派与强硬派的争斗。

以今年4月为例,刘鹤在华盛顿完成第九轮高级别磋商之后,中美一度接近签署协议。但怪异的是,中共官媒甚少报导谈判进展,与经贸毫无关系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却通过微信公众号出面褒扬称“这场史诗级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当时本台曾分析指,以王沪宁为首的中共内部派系正在与刘鹤等所谓的改革派争夺对习近平的影响力,习的党内政敌也力阻他在谈判中做出正确决定,希望借此动摇他的权位。

到5月初,终于传出习近平推翻协议的消息。这直接导致川普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从10%提升至25%,中国还被美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这之后的整个6月,北京都在试图亡羊补牢,刘鹤不得不硬着头皮再次启程前往华盛顿继续谈判,习近平也按照川普的要求前往日本出席G20峰会,并在会上表现得相当积极友善。中共官媒却启动了一轮批评恐美派、投降派的宣传。评论人士都意识到,中南海正进行激烈的内斗。

川普在6月29日于日本举行的中美首脑会晤结束后,主动送上橄榄枝,宣布重启谈判并表示与习近平有良好的关系。

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川普用小小的让步撑了北京的改革派一把,让他们有机会在内斗中压制住强硬派的声音。时评人士江森哲统计说,中美贸易战以来,川普给了北京4次机会,做出4次让步,都是起到同样的作用,在反美派、强硬派占上风的时候挽救改革派。

这次习近平面临同样的难题。在中共商务部特意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中美初步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致时,央视新闻联播与人民日报头版却对这一消息只字未提。

北京如果切实按照华府的要求对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最终将切断中共赖以为生的“供血”管道,但若不进行改革,中美贸易战本身也将令中国经济崩溃,令中共无法维系政权。主动切断对中共的供血,还是被动的与中共同归于尽,这是围绕中美贸易战中共内部出现的所谓改革派与强硬派的差异,习近平如何选择,将决定这次的协议能否生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