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腊八节】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过了腊八就是年

521
腊八(网图)

中国历代天子国君,皇历每年的十二月要用干物进行腊祭, 敬献神灵。蜡祭后来流行到民间,其习俗至今还在流传的, 就是腊月初八,南方的人们要吃腊八饭,北方的人们要喝腊八粥。

腊八由来

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中国喝腊八粥的风俗,在宋代已十分风行。每逢腊八这一天, 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 喝腊八粥的风俗更盛。在宫廷,皇帝、皇后、 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 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 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月节,农历十二月,人们习惯称为“腊月”。 据说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下令将每年十二月改称为“腊月”。而“ 腊”这一词到汉代才正式出现。

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仅书面记载的也已有一千多年了。 至迟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 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明代的用料,加江米、白果、 核桃仁、栗子等煮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 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 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 馈赠亲朋好友。著名的雍和宫腊八粥,除了江米、 小米等五谷杂粮外,还加有羊肉丁和奶油,粥面撒有红枣、桂圆、 核桃仁、葡萄干、瓜子仁、青红丝等。

腊八粥(网图)
腊八粥(网图)

腊八粥做法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 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 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 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 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 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 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粥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 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 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相信来年多结果实。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 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 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 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食材:米,黑米,花生,白云豆,赤豆,核桃,莲子,红枣,米仁, 桂圆肉,白木耳 。

腊八粥的做法  :难以煮烂的材料,如我用的材料中的白芸豆、赤豆、白木耳、米仁、 红枣事先用温水泡30分钟;剩下材料洗洗,统统放电饭煲里。把泡好的材料也一并倒入;加水,按我们平时煮粥的水量差不多就行;电饭煲插上电,有煮粥功能的按下煮粥键, 没有煮粥功能的按下煮饭键,锅里煮开后,继续煮30分钟( 期间要搅动几次防止粘锅),然后把电饭煲设置到保温档,煲过夜,这样做出来的粥会非常的香甜浓稠。一般腊八粥是甜的, 所以吃前加糖拌匀即可;

腊八粥食材(网图)
腊八粥食材(网图)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中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过节总不会忘记祭拜先人。 百善孝为先,煮好的腊八粥亦不忘先为祖先奉上。

赠送给亲友,在中午之前赠送给亲友。君子贵人而贱己,先人而后己, 小小腊八粥竟蕴含如此美德。古人如此,今人如何? 利欲熏心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份礼让。

全家人一起食用,最后再全家人一起食用。腊八粥的最后一步才是自己食用, 且必须和家人在一起。漂泊异乡的人儿, 有没有和家人一起喝过腊八粥?在父母身边的人儿, 有没有为他们端上一碗腊八粥?

道教说法

据《云笈七笺》记载,正月初一(春节)是天腊, 五帝会于东方九炁青天;五月初五(端午节)名地腊, 五帝会于南方三炁丹天;七月初七(乞巧节)是道德腊, 五帝会于西方七炁素天;十月初一(寒衣节)是民岁腊, 五帝会于北方五炁黑天;腊月初八(腊八节)是王侯腊, 五帝会于上方玄都玉京。

佛教说法

在佛经中还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释迎牟尼当年苦修时,瘦如枯柴, 某牧女盛了一碗乳粥给他喝,释迎牟尼因此恢复了精力, 并得道成佛。后世佛徒因为这个故事,便称腊八为丁成道节”。《 说文》载:“冬至后三戌日腊祭百神。”可见, 冬至后第三个戌日曾是腊日。后由于佛教介入, 腊日改在十二月初八,自此相沿成俗。

腊八粥(网图)
腊八粥(网图)

饮食文化

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 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芸豆、 豇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 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 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

煮“五豆”

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 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 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

腊八醋

腊八醋,传统腊八节习俗。 在中国北方地区有在腊八这天用醋泡大蒜的习俗,名“腊八醋”。 腊八醋,要泡到大年初一,初一吃饺子,要吃素饺子, 取一年素素净净之意,蘸腊八醋吃,别有一番滋味是。“腊八醋” 不仅味道醇正,而且久放不坏。

腊八蒜

中国北方一到腊月初八,过年的气氛一天赛过一天, 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 腊八蒜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是北方, 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其材料就是醋和大蒜瓣儿。

泡腊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于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传统小吃, 是腊八节节日食俗。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 其实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是极其简单, 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 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 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腊八蒜(网图)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省黟县地区民间传统小吃之一,节日食俗。 在春节前夕的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 民间将这种晒制的豆腐,便称作“腊八豆腐”。

在中国新年前夕的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 民间将这种晒制的豆腐,便称作“腊八豆腐”。 制作方法是先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并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 然后抹上盐水,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放入适量食盐, 置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使盐分逐渐吸入,水分也渐晒干, 即成腊八豆腐。成品色泽黄润如玉,入口松软,味咸带甜, 又香又鲜。如在晒制时加入虾米等配料,味则更好。“腊八豆腐” 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时摘取, 一般可晾放三个月不变质、变味。它既可以单独吃, 也可与肉类同炒、同炖。招待贵宾时,黟县人还将其雕刻成动物、 花卉,浇上麻油,拌上葱姜蒜等佐料,配成冷盘,成为酒宴佳肴。

腊八面

腊八面,即腊八节的节令食品。传统面食,流行于陕西关中地区, 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 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

以面和各种豆类(红豆为住)为原料,面需做成韭叶面( 韭菜叶的宽度相等的面条)备用;红豆提前泡一晚, 腊八这天用来熬汤,待水开时转小火至红豆熟透,中火煮面。 同时熟油将葱花爆香,面煮好后将葱花油泼入锅中。

麦仁饭

西宁腊八节并不喝粥,而是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 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 经一夜文火煮熬。青海传说中说, 农历十二月八日是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成道前有牧羊女献乳糜, 用香谷及果实造粥供佛,那粥就是麦仁粥,成了后来青海的“ 腊八粥”。后人根据这种做法,在青海人的饮食里造了这味饮食。 也开始在餐馆里流行。

https://youtu.be/7hoLbhZsCwE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