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扩大抗共阵容 美日印澳联袂...

扩大抗共阵容 美日印澳联袂法国4月举行海上军演

480
图为美日印澳去年11月在印度洋的北阿拉伯海举行第二阶段“马拉巴尔”海上演习。(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等“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将联手法国,于4月上旬举行首次5国海上联合演习,以共同对抗中共在印太地区的扩张。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应印度的要求,此次军演预计将在印度东方外海的孟加拉湾举行。5国正在研究派遣军方或自卫队的驱逐舰及潜艇参与,目前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

“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早在去年11月就于孟加拉湾举行了为期4天的“马拉巴尔”军演(Malabar)。一名印度官员透露,美国、日本、印度、澳洲还将增强与欧洲强国的联系,以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区的野心。

法国在印度洋与南太平洋地区亦拥有属地和基地,对中共的海上扩张同样感到忧心。为此,法国早于2018年就公布将“印度太平洋”概念纳入安全保障政策。法国总统马克龙同年还提议连同印度、澳洲在印太地区设立“巴黎—德里—坎培拉轴心”联盟。

“四方安全对话”旨在由美、日、印、澳组成一个战略联盟,应对中共的经济和军事扩张。

12日,“四方安全对话”各国首脑于线上举行峰会,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会后表示,4国首脑明确表示,对中共不抱幻想。他们还强调了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重要性和四国共享的民主价值观,并敦促该区域各方都要遵守国际法。

悉尼的美国研究中心表示,四方峰会反映了四个政府长期的共同利益,此机制也提供了一个加强印太地区卫生安全的重要机会。

前副国务卿毕根还曾指出,美国希望组成拥有“共同价值观与利益”的关键多数,进而吸引更多印太国家、甚至是全球各地加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