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黨魁選舉攪局 脫歐進程或再...

黨魁選舉攪局 脫歐進程或再延

152
英国脫歐 (图片:维基百科)

【看中國訊】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今年4月成功把脫歐期限延到10月時,曾被警告「不要浪費時間」,但看來時間還得繼續浪費,因為接下來是保守黨魁選戰,脫歐協議只得再度擱置,脫歐進程或被再度拖延。

英國原本的脫歐期限是在3月29日,之後延後至4月12日。但是在國會陷入僵局的窘境下,又希望延後至6月30日。但歐洲領袖大多不同意英國只延長一小段時間,最後梅首相討價還價,爭取延長至10月31日。

當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曾說,延長時間是彈性的,如果英國提前通過梅首相的脫歐協議,可以提早脫歐。他也說,雖然比他期望的短一些,但仍足以找出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並要求英國「這次請不要浪費時間」。

圖斯克顯然是太過高估梅首相,又或是太過低估英國製造混亂的能力,才會說出「提早脫歐」,現在看來,6個月脫歐緩衝期根本不夠用。

歐盟領袖原本預計要在6月20、21日的歐盟高峰會檢視脫歐進度,但英國到時候會忙著保守黨黨魁選舉,根本沒有心思去談判脫歐。更何況,在下任首相出爐前,誰也不確定英國未來的脫歐方向。

保守黨魁選舉方式是由黨籍國會議員先舉行投票,淘汰至最終兩名候選人後,才開放全國約10萬名黨員投票選出新黨魁。目標是在國會7月20日夏季休會前得出結果,趕脫歐進度。

目前表達參選意願的13名候選人中,對於脫歐的態度不一,有的人主張硬脫歐,像是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就主張不管有沒有協議,10月31日就是分手日。約翰遜是最熱門的人選之一,若他成功打入最終兩人,很可能脫穎而出。

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傾向有協議脫歐,他被看好是和約翰遜一較高下的對手。

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的主張則是排除第二次脫歐公投,表示若舉行二次公投,將會造成人民對政治失去信心。不過,不僅賈偉德否決二次公投,大多參選人都不敢提二次公投這個地雷,因為梅首相正是因為把這個選項重新搬上台面,才引發脫歐派的憤怒,黯然下臺。

然而,雖然英國希望新首相能趕快進入狀況談脫歐,緊接著卻迎來歐盟唱空城計。

8月要放暑假,歐盟官員也不例外,屆時布魯塞爾不會處理太多正事,脫歐談判要有重要進度的可能性當然也是微乎其微。從時間表上來看,脫歐又僅剩下9、10月可以處理,將是下任首相的重大挑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